首頁 要聞 政治

藍營續擋蘇揆施政報告 立院協商無共識先行散會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16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仍因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議題,遭國民黨立委三度杯葛,無法上臺報告;立法院長游錫堃雖召集黨團協商,但朝野立委經過1小時討論仍無共識,宣布本日協商先行散會。

蘇貞昌在9月22日、10月13日及16日,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皆因國民黨立委不滿蘇貞昌未對放寬萊豬進口道歉,因此杯葛議事進行,讓蘇貞昌無法上臺報告。

隨後游錫堃召集黨團協商。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的訴求,就是針對政府在8月28日突然宣布開放萊豬進口,事先沒跟在野黨、國會溝通,也與民進黨過去的政策主張不同,因此最少在政治責任上,要求蘇貞昌先道歉,只要道歉,就不會再擋施政報告。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要求蘇貞昌道歉有困難,川普政府是美國史上對臺灣最好的,而放寬美豬進口是美國政府最基本的要求,2週前國民黨團曾提出美國直接派兵維護臺海安全及臺美復交等提案,對人家提出這麼多要求,對人家的要求卻都反對,這樣顯然不成比例。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認為,如果不讓行政院長上臺報告,反而可以逃避監督,尤其很多其他議題都有時效性,例如水情吃緊,政府突然宣布桃園市、新竹與苗栗1.9萬公頃農田將停灌等問題,而國民黨用杯葛的方式處理,等於是讓蘇貞昌逃避國會監督。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則主張,施政報告若不進行,後續的預算也很難如期處理,這會期的時間壓力會很緊,而且一句道歉應該不難,道歉只是一個基本尊重。

最終由於各黨團無法取得共識,游錫堃裁示先行散會、請各黨團持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