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開放美牛豬 經濟部:助臺爭取利益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將於10月19日赴立院經委會就「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美牛後,能否走向全面臺美自貿協議」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經濟部書面報告指出,選擇在臺灣對國際最具吸引力的時候處理這個問題,有助臺灣爭取額外的經貿利益。 

蔡政府日前宣布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雖引發健康疑慮,但政府強調此舉是解除臺美障礙「關鍵的一步」。

經濟部書面報告提及,開放美豬牛進口已獲得美方肯定,雙方日前針對產業供應鏈重組、印太戰略、新南向政策等議題,已有共識並將盡速展開正式對話,深化供應鏈合作關係。政府也將持續營造良好氛圍,爭取洽簽臺美雙邊貿易協定 (BTA)。

報告中指出,臺美雙邊貿易關係過去受阻於技術性問題而未能持續推進,選擇在臺灣對國際最具吸引力的時候處理這個問題,有助臺灣爭取額外的經貿利益,也展現臺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

臺灣的政策也為臺美經貿互動注入新動能,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於9月來訪,雙方就臺美經濟方面議題分享彼此政策做法,雙方已有共識將盡速展開正式對話,深化供應鏈合作關係。

經濟部說,政府宣布將積極處理美牛、美豬問題後,美國副總統、國務卿及國務院皆對臺灣開放進口表示肯定,截至14日止,計有美國參議院財政、外交委員會主席等97名議員公開肯定臺灣政策將有助提升臺美經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