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預防中風後失智 國衛院找到關鍵酶

國衛院與長庚醫院合作,找到引發中風後失智的關鍵生物標記,可用於預測失智風險。(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與長庚醫院合作,找到引發中風後失智的關鍵生物標記,可用於預測失智風險。(國衛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

中風是血管性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AD)的危險因子,中風後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伴隨認知功能障礙,且目前還不存在有效的生物標記,國衛院與長庚醫院合作,19日公布研究結果,發現中風後罹患失智症患者血液中的D型胺基酸氧化酶(DAO)濃度較高,未來若能驗證血漿中的DAO濃度,將可預防失智症發生。

根據國際研究報告指出,中風病人得到中風後失智症(PSD)的機會約30%。首次發生中風的病患,在一年內發生失智症的比率為7.4%,而復發性中風後失智症的發生率則高達41.3%,目前仍沒有有效的生物標記,足以觀察並確認罹患中風後失智症的風險,以及早控制及治療。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劉玉麗與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陳怡君醫師合作,分析缺血性中風病患的認知功能狀況及相關生理變化,透過研究,分析20名PSD患者、53名中風後無失智症患者(PSNoD),以及71名年齡和性別相匹配的健康對照者(NC),發現周邊血液中DAO濃度的升高與慢性中風患者的失智狀態有關,

研究發現,中風後罹患失智症病患血漿裡面的D型胺基酸氧化酶(DAO)濃度,較中風後無失智症的病患或健康者顯著的增高,如果能持續驗證末梢血漿DAO濃度可做為預測復發性中風後失智症的代表性生物標記,就能更進一步的預防失智症的發生,並且發展調控DAO相關的治療標記藥物開發,對未來中風治療將有深遠的影響。

劉玉麗表示,D型胺基酸氧化酶(DAO)是一種廣泛分佈於中樞神經系統的酵素,由於缺血性損傷會誘發神經元產生過氧化物酶體生物源,中風後血液中DAO的表現量可能因此增加,DAO會催化D型絲胺酸產生有毒代謝物,導致氧化壓力反應,干擾細胞的恢復。

劉玉麗指出,另外,D型絲胺酸代謝物會調節神經元突觸中甲基天門冬酸(NMDA)的受體反應,影響神經元存活與突觸可塑性,並於過程中產生具神經毒性的過氧化氫導致神經退化。

相關研究成果已於2019年10月刊登於國際神經學期刊《Frontiers in Neur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