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迎風而行 最美的姿態

生活中處處有各種艱難困苦需要我們面對,雖然要吃些苦,但我們或許應當常常提醒自己,迎風而行的姿態最美。(123RF)
生活中處處有各種艱難困苦需要我們面對,雖然要吃些苦,但我們或許應當常常提醒自己,迎風而行的姿態最美。(123RF)

文/青松
天氣涼爽宜人,我們去海邊散步。

不冷不熱的季節,非常舒適,很多人穿了漂亮的衣服在海邊拍照。在沙灘上漫步,不僅看到碧海藍天的自然風光,更看到許多美麗的身影,也自成一道風景。

我觀察到,拍照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迎風站立。迎風站著,任由衣裙和頭髮被風輕輕揚起,優雅而從容。每次看到這樣一幕,我都忍不住微笑,因為這樣的姿態太美了。

突而想起我們常說的祝福語,「一路順風」。人好像總是期待順風,順著風力前行,才能省時省力,早點到達目的地。逆風而行的話,會增加阻力,奔往目的地的路上,步步艱難,所以沒有人喜歡。

我們嚮往順風,是出於實際利益的考慮,少吃些苦,多一點收穫。但是,拍照的時候,順風站立並不美。頭髮會被吹亂,蓋到臉上。視野受阻、臉上繚亂的時候,還有誰能從容地展現自我呢?

倘若不過多考慮實際的得失,迎風、逆風站立才是最美的姿態。肯坦然迎風站著的人,不怕風的吹打,臉上沒有撥亂的頭髮,透出骨子裡的堅毅與優雅。迎風站立的姿態這樣美,或許不僅僅是因為表面,更因為其中的內涵。

風的吹拂,給我們增加了阻力或者磨難。逆風而行的人,是勇於直面困難的。不管風往何處吹,都勇往直前,奔向自己的目的地。那種不怕苦難的堅毅,即便沒有飄逸的衣裙點綴,也足以打動人。

生活中處處有各種艱難困苦需要我們面對,雖然要吃些苦,但我們或許應當常常提醒自己,迎風而行的姿態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