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遊說美放棄調查一馬 美商人認罪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商人布洛迪(Elliott Broidy)週二(10月20日)認罪,坦承違法遊說美國政府放棄對馬來西亞「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汙醜聞進行調查,該事件有超過45億美元(約新臺幣1,289億元)被盜用,且涉及當時的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

法新社報導,63歲的布洛迪據稱收受數以百萬計美元的鉅款,來違法遊說川普政府。他於10月初被以違反《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起訴,罪名是涉嫌密謀以祕密外國特工身分行動。

布洛迪在川普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是川普陣營的主要募款人之一;之後也曾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全國財務副主席。

檢察官指出,布洛迪於2017年被一名外國人招攬,雖未點明這名外國人身分,但一般認為是馬來西亞籍金融家劉特佐(Low Taek Jho),布洛迪奉命向美國官員施壓,要美方停止調查「一馬」的醜聞。

一馬醜聞涉及時任馬來西亞首相納吉,該國有基金逾45億美元被盜用,據稱轉移、藏匿贓款的關鍵人物,就是劉特佐。

布洛迪當時企圖安排納吉與川普在2017年9月一起打高爾夫,讓納吉有機會勸說川普終止美方對此案的調查;但布洛迪最終沒能得逞。劉特佐也於2018年因挪用一馬發展公司的數十億美元而被起訴。

起訴書還提到,布洛迪還企圖勸說川普政府驅逐流亡的中國異議富商郭文貴。路透社報導,法院並沒有立即對布洛迪判刑,將在明年2月開庭審理;司法部表示,布洛迪面臨最重5年有期徒刑,及沒收劉特佐給他的660萬美元遊說費。

高盛共被罰50億美元

馬來西亞和美國當局估計,一馬被挪用、盜竊了45億美元,是一項遍及全球的精密計畫,不只牽涉到納吉,還有美國高盛銀行的高層主管。

《華爾街日報》報導,高盛將承認錯誤,拿出28億美元與美國司法部和解。報導說,高盛與司法部的和解內容預計本週公布。檢察官就這起國際案件指控高盛及兩名高盛銀行家,他們從一馬基金挪用數十億美元。美國官員準備了另一個案子,涉及該銀行忽視透過索取費用詐欺的跡象。

《華日》報導,有115年歷史的高盛總計花費逾50億美元(相當於該公司一年利潤的2/3)來擺平醜聞,以避免檢察官提出的最嚴厲制裁。知情人士透露,高盛將支付22億美元的罰款,及放棄為一馬工作所獲得的6億美元。另外,今年7月,高盛同意付給馬來西亞政府25億美元,以了結馬國的平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