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感謝桃園療養院 精神醫療心理衛生貢獻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86週年院慶活動。(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86週年院慶活動。(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2日出席「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86週年院慶活動」時表示,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充滿專業及熱情,成立迄今86年已寫下醫療傳奇,其擁有完整的精神醫療、照護與復健體系,日益進步且成果有目共睹;近期更成立腦醫學中心,提供更科技化的治療。桃園療養院也與地方社區結合,提供精神、衛生等健康照顧,期許衛生福利部及衛生局持續給予桃園療養院支持與鼓勵,市府也代表桃園市民感謝桃園療養院的努力。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致力於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包括藥癮、自殺防範、促進社區心理健康、身障者的照顧等,尤其桃園療養院作為精神專科醫院,對於台灣而言有其重要性。過去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曾以相當大的篇幅討論精神照顧,例如高等法院曾將精神不穩的被告責付地方政府,其司法問題曾引發社會討論。未來除了法務部會考慮設置精神科的病監外,也凸顯桃園療養院的重要性。桃園療養院在守護精神病患的醫療照顧及健康復健,其扮演的角色無可取代,而桃園療養院在提升醫療專業技術與服務品質上的自我期許與要求方面,亦可謂桃園人的福氣。

鄭文燦提到,社會對於精神科的重視應提高,過程皆必須結合前端社政及衛政人員,及後端的醫療照顧,以建構社會安全網絡。感謝桃園療養院扮演醫政上的重要角色,尤其在今(109)年防疫期間,其醫護團隊貢獻良多,包括進入機場協助檢疫、參與鑽石公主號接機、支援長照長者隔離檢疫期間的照護工作、為桃園市居家隔離及檢疫者提供緊急精神醫療服務等,充分展現其專業與無私奉獻的精神。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長邱献章表示,86週年院慶活動,由鄭文燦主持吉祥物大閱兵,以桃園療養院醫護人員精心選作的13樣吉祥物,洋溢對未來的期盼。現場園遊會亦舉辦一系列健康檢測闖關趣味活動、消防安全及犯罪防治、反毒等宣導活動,完成闖關均可獲得禮卷及精美小禮物。活動期許照顧社區居民身心健康外,也讓市民朋友更認識桃園療養院,形塑精神專科醫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