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定要全毀! 職業「撞車手」詐保金逾4千萬元

警方查扣詐保集團以低價收購的二手進口名車。(刑事局提供)
警方查扣詐保集團以低價收購的二手進口名車。(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刑事警察局20日偵破一起自導自演的保險詐欺集團案,偵二大隊副大隊長李明道22日表示,該集團以低價收購大量中古名車,並偽造高價出售的契約書,使國內保險公司受騙承保高額汽車車體險及竊盜損失險,再找來撞車及偷車手自導自演,不法獲利初估逾新臺幣4千萬元。詐保集團以低價收購大量二手進口名車。詐保集團以低價收購大量二手進口名車。(記者袁世鋼/攝影)


李明道指出,警方調閱重大車輛保險及出險、監理所車籍、報案紀錄及金流等相關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時發現,經營中古車行的王男與經營汽車維修、車輛租賃業許男共謀,以40~50萬元的低價從海外收購曾發生重大事故的雙B、瑪莎拉蒂等名車,再偽造高價出售的汽車買賣契約書,使產險公司誤估車值而承保高額汽車車體險及竊盜損失險。

保險契約成立後,王男便安排該集團內專職撞車手,於深夜駕車從後方高速撞擊路邊已事先放置的其他車輛,致使車輛全毀,事後再找人頭作為肇事駕駛報警處理;或將車輛停放於偏僻鄉間產業道路,再由該集團內的專職竊車手將車駛離,製造遭竊假象而向警方報案,最後再持車禍或失竊的報案紀錄向產險公司申請高額理賠,牟取不法暴利。

警方查扣詐保集團以低價收購的二手進口名車。警方查扣詐保集團以低價收購的二手進口名車。(刑事局提供)

警方蒐證多月後,於20日出動上百名警力,兵分多路搜索、拘提主嫌王男及許男,以及人頭車主、撞車手、竊車手共22人到案,並查扣BMW及賓士廠牌車輛共計5部、現金276萬1千元、汽車保險合約書、人頭車主證件、存簿、印章、汽車行照、犯案用行動電話等相關證物。

承辦員警透露,由於詐欺行為乃一罪一罰,光是目前已查獲的35案中就撞毀約70輛二手名車,初估詐保金額逾新臺幣4千萬元。全案依涉犯詐欺及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嫌移高雄地檢署偵辦,檢方並向法院聲請王男羈押禁見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