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主動譴責中共對駐斐濟臺人動粗 蓬佩奧:非首次聽到

中共外交人員日前毆打我駐斐濟代表處人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2日譴責中方作為,表示這並非中共外交官首次行為不當。(NICHOLAS KAMM/POOL/Getty Images)
中共外交人員日前毆打我駐斐濟代表處人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2日譴責中方作為,表示這並非中共外交官首次行為不當。(NICHOLAS KAMM/POOL/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在當地酒店舉辦國慶酒會,中共外交人員未受邀擅闖還打傷我駐館人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2日譴責中方作為,表示這並非中共外交官首次行為不當,並希望臺灣友人能早日康復。

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在外交部推特上轉發蓬佩奧談話影片並回應指出,「謝謝你的友誼,臺灣願意、也能夠與志同道合夥伴一起促進全球利益。相互支持為我們提供了繼續成為世界善良力量所急需的勇氣」。 

蓬佩奧22日於新聞記者會時,談到美國與斐濟貿易協議時,主動關切中共外交戰狼毆打臺灣外交人員一事。蓬佩奧表示,中共外交官在駐斐濟臺北商務辦事處(Taipei Trade Office in Fiji)舉辦的活動中不請自來,並拍攝賓客照片,被制止後大動干戈,導致一名臺辦人員頭部受傷,「我們祝福臺灣友人健康並早日康復。很不幸地,這並非我們第一次聽到中國外交官行為不當」。蓬佩奧說,對於臺灣,美方政策並未改變,「希望中共也能遵守承諾」。

此外,臺灣友邦馬紹爾群島駐斐濟大使伊休達(Albon Ishoda)則在推特力挺臺灣表示,「這不是中國第一次以令人反感的方式,在此區域主張他們自己的看法,我們承認臺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且視中華民國貿易代表團具有地區代表性意義。」伊休達同時在另一篇推文留言提及,「中國不能每一次因臺灣的顏色感到被冒犯,就被允許做這樣的事。簡單來說,他們沒有被邀請,所以他們不應該有被挑釁的感覺。」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2日表示,由衷感謝美國及友邦給予臺灣的溫暖與支持,國際上,中共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臺灣,引起美國等民主與理念相近的國家高度關切,感謝美國長期支持,臺美與友邦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價值。

逾6成民眾認為要親美

外交部:尊重不評論

民進黨21日發布9月民調「對於臺灣整體安全發展,應該更傾向美國或中國?」結果顯示,62.7%認為要傾向美國、17.1%傾向中國大陸、12.2%認為中立,臺灣民眾明確「親美遠中」立場。總統蔡英文也認為,近期她自己也有這個感受。

另外,國民黨智庫20日民調顯示,近六成(59.5%)的民眾認為兩岸不會發生戰爭;共機艦在臺海行動,70.5%民眾心中並不感到恐懼;關於「如兩岸開戰,美國會不會出兵協防臺灣」,45.6%受訪者認為「會」、33.5%認為「不會」。

歐江安表示,對於各政黨公布民調結果,外交部表示尊重,外交部代表國家,只針對國家外交議題做回應,不會對國內政黨政治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