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衛星影像監測 內政部7年逮上萬土地違規開發

內政部22日舉辦「國土利用監測整合計畫成果發表會」。(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22日舉辦「國土利用監測整合計畫成果發表會」。(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內政部22日舉辦「國土利用監測整合計畫成果發表會」,次長邱昌嶽表示,「國土利用監測」透過比對衛星影像前後差異,可找出地表違規使用位置,自2014年迄今已發現1萬3,694筆土地違規開發,並通報主管機關查報裁罰;目前更有超過400位民眾加入監測義工的行列。

邱昌嶽提到,過去國土利用監測工作是由內政部營建署、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及經濟部水利署各自執行其轄管範圍;然而,為了避免重複調查,內政部自2014年起整合跨機關資源,將全國性監測頻率由3至4個月1次,增加為每2個月1次,並從今(109)年起再調整為每月1次。

同時,政府也提高河川區、山坡地等經常違規地區的監測頻率,並將衛星影像解析度從原來的2至8公尺,提高為1.5至2.5公尺,自2014年整合監測資源起至今年9月底止,共發現1萬3,694筆的土地違規開發,具體有效掌握土地的變化情形。

邱昌嶽指出,內政部也利用衛星影像,完成全國土地覆蓋與變遷的分析、非都市土地核准開發許可案的開發分析、海岸及海岸線損失計算、水土保持計畫的開發監測、河川裸露地判釋、濕地變遷等多項加值應用,並將監測成果提供國有財產署的公有地管理、稅務單位的稅籍清查等機關作為業務使用。

今日成果發表會除營建署、水利署及水土保持局發表累積多年監測成效及加值應用成果外,內政部也頒獎肯定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臺南市政府、屏東縣政府、新竹縣政府、金門縣政府、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退輔會臺東農場、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等監測查報執行的優良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