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宣布售臺3項武器 總金額逾520億

圖為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攜帶的MGM-140 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飛彈。 (South Korean Defense Ministry via Getty Images)
圖為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攜帶的MGM-140 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飛彈。 (South Korean Defense Ministry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政府21日宣布通知國會通過3筆對臺軍售案,包括海馬士(HIMARS)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與新式偵照莢艙(MS-110),總額為18億1,130萬美元(約新臺幣520億1,872萬元)。專家表示,這次軍售包含以往不可能出售的長程攻擊武器,具里程碑的意義。

第一筆軍售包括135枚AGM-84H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這款飛彈射程約270公里、最大速度每小時855公里,是一款能實施「外科手術」般精準的空射精確打擊武器,可對付高價值的陸地目標或海上船艦。

第二筆軍售案包括11個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M142發射器、64枚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戰術飛彈、7輛M1152A1高機動性多功能輪式車輛(HMMWVs)。該飛彈射程達300公里,彈頭重500磅,若部署在臺灣本島西岸,打擊範圍可達中國福建、浙江沿岸地區。

第三筆軍售案則是6枚新式偵照莢艙(MS110)、3個可移動地面站與1個固定地面站,將規劃供RF-16偵察機使用,提升國軍情報監控偵蒐能力。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2日表示,對於美國政府基於《臺灣關係法》,持續以具體行動履行「六項保證」的安全承諾,協助臺灣強化自我防衛力量,臺灣政府表達誠摯歡迎及感謝。

對於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射程均超過270公里,是否會引發中共不滿?國防部長嚴德發回應,不會與中共軍備競賽,軍購是依照臺灣的戰略構想及防衛需求進行建置,未來軍購內容還要經立法院審核同意才會簽署發價書。

專家:可增強臺灣第二擊能力

戰略學者蘇紫雲指出,這次3項軍售可做為一個里程碑,過往美對臺軍售都屬消極的防衛性武器,這次美方首次出售空對地長程武器,按以往是不可出售的,這次軍售象徵臺美間的政治互信大為深化。

蘇紫雲說,這次軍售項目,主要可增強臺灣的第二擊能力,進而連結到嚇阻的可信度,這非常重要。因為第二擊的能力是嚇阻的核心,不怕對手的第一擊,有反制的能力;海馬士擁有高機動性,可以到處隱匿、確保不被攻擊到,且具備反擊能力。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中將表示,這次軍售屬於遠程武器,由於這類長程武器,敵人會認為具有威脅,想優先摧毀,國軍務必要做好戰力保存與防護,不要有了好的東西卻忘了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