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山寨iPhone 12 舊機裝新殼

美國蘋果公司(Apple)於當地時間10月13日發布了iPhone 12系列手機,但中國山寨機早在幾個月前已經出現。示意圖。(中央社)
美國蘋果公司(Apple)於當地時間10月13日發布了iPhone 12系列手機,但中國山寨機早在幾個月前已經出現。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張玉潔、許蒔/綜合報導】蘋果剛於10月13日發布了iPhone 12,而中國的山寨機已經「上市」數月。此前曝光一款山寨iPhone 12的鏡頭只是黏上的假貨,近日再有業者發現一款山寨貨,用新機型的外殼套上舊機型冒充新款。

香港《蘋果日報》10月22日報導,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這款假iPhone 12與正版最明顯的區別是在手機系統中,「關於本機」處,所顯示的型號是iPhone XR。

從外形來看,假iPhone 12的外形就像正品綠色的iPhone 12,但仍能看到不少破綻。比如從側面看,假iPhone 12可以看到有綠色邊框、黑色邊框和螢幕的三個層次,而正品是平的,這一點有明顯區別。

上述業內人士表示,山寨iPhone 12是中國的組裝機,估計是中國工廠拿到了iPhone 12的模具,以前也出現過類似情況,用新型號的機殼套上舊款iPhone,冒充新款。他說,難保日後山寨機不會改變「關於本機」的內容,他建議可以到Apple官網,使用「查看服務和支援保固狀態」功能查看序號是否存在,以及型號資料。

中國的界面新聞則在10月21日報導,指深圳華強北電子市場早已出現「iPhone 12」的相關配件產品。一位消費者表示,他9月中旬就在朋友圈看到商家發了iPhone 12後蓋的圖片,還有玻璃背板、螢幕、相機鏡頭等。

此前8月有中國YouTuber發布影片顯示,華強北電子市場早已出現山寨的iPhone 12 Pro Max。但是,這款山寨機使用iPhone早已取消的3.5mm耳機孔,以及蘋果從未採取過的「可交換式電池設計」,鏡頭只有一個是真的,其他都是黏上的。

另外,山寨機的螢幕不是採用OLED面板,因此顏色很暗,內建的App Store只是擺設,如果想安裝應用程式,只能透過Google Play商店來下載。

隨著iPhone12系列手機23日上午在中國正式開賣,中國已經出現哄抬價格亂象,綜合陸媒報導,開賣沒多久,非官方的實體商店、網路商店與平臺,已經陸續有賣家將全新的手機銷售資訊上架,開價普遍高於官方定價,平均貴了人民幣800元到1千元;其中iPhone12 Pro 512G版本,甚至比官方定價高出3千元人民幣(約新臺幣1.3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