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梵中擬續簽臨時協議 陳日君:或有政治目的

2020年9月11日,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接受法新社採訪。他在少年時為了躲避中共對宗教的迫害,逃到了香港。(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9月11日,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接受法新社採訪。他在少年時為了躲避中共對宗教的迫害,逃到了香港。(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梵蒂岡與北京兩年前簽署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週四(10月22日)到期,雙方正式宣布續簽臨時協議兩年。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表示,梵中臨時協議簽署兩年來根本沒有作用。他批評續簽協議或有政治目的,可能為梵蒂岡與中國(中共)建交以及教宗訪問中國鋪路。

為期兩年的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週四(10月22日)到期,梵蒂岡教廷新聞室當地時間中午12時發布157字公告表示,兩年前與中國(中共)簽署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將延長兩年。

公告未有提及臨時協議的具體內容,亦沒有提及梵蒂岡與中國之間的政治或外交關係。

陳日君批梵中續簽臨時協議或有政治目的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梵蒂岡與中國(中共)兩年前簽署的是祕密協議,內容從來沒有公開過。就效果而言,他認為梵中臨時協議本身並不重要,而且兩年來根本沒有作用,期間沒有任命新的主教人選。他批評續簽協議或有政治目的,可能為梵蒂岡與中國(中共)建交以及教宗方濟各訪問中國鋪路。

陳日君說:「為何梵蒂岡這麼緊張要再延長《梵中臨時協議》呢?又說這兩年進行得很順利,這些是『大話』(謊言)來的,什麼叫『順利』呢?你都沒有任命到一個主教,怎樣叫做『順利』呢?它肯定有政治目的,它真的想有一日能夠真正建交的,有談判即是表示有希望可以建交。」

教宗方濟各可能不了解中共

陳日君表示,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樞機(Cardinal Pietro Parolin)一直推動教廷與中國(中共)簽署臨時協議,以達到梵蒂岡與中方建交的目的。他認為帕羅林操縱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以及現任教宗方濟各。由於帕羅林精於外交手法,可能教宗方濟各需要他的幫助。陳日君認為,來自南美洲阿根廷的教宗方濟各,對中共並不了解。

他說:「共產黨政權在手裡,就難為我們的教會,難為一些不聽話的人,所以教宗可能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不是太清楚。」

他表示,可能教宗方濟各也希望訪問中國,因為過去很多教宗都希望達成這個目標,因此就算教宗方濟各與教廷國務卿帕羅林等人,對梵中臨時協議等議題有不同看法,但都沒有提出反對,他不明白為何教宗方濟各會這樣行事。

陳日君說:「可能他(教宗方濟各)又想、不知道啊、去中國吧。很多教宗都想去中國的,若望保祿(John Paul II,1920年5月18日—2005年4月2日))都想去的,去不成啊,是不是?我清楚見到、又聽到他(教宗方濟各)講的說話,明明同(帕羅林)那班人的看法是不同的,但事實上他又准他們做一些、完全是一些我覺得是很邪惡的事。所以我不明(白)、我真的很不明(白)、不明(白)教宗為什麼這樣。」

教廷希望最終達成與中共建交

陳日君表示,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推動梵中續簽臨時協議的政治目的,就是希望最終達成教廷與中國(中共)建交,在歷史上留名。但是他認為,中梵建交仍然有很多因素,並不是這麼簡單。

「國務卿(帕羅林)就是有這個目的,因為如果(梵中)建交成功,他就是歷史上很有名譽了,是不是?這麼多年、70年了都斷交,現在他成功再次建交。」陳日君說,「我對這個人已經很失望,因為我看到這個人是沒有信仰的。」

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樞機主教在羅馬時間週一(19日)接受《梵蒂岡新聞》記者訪問,就梵中續簽臨時協議回應表示,協議內容將會保密,不過只是「相對保密」,因為很多人都知相關內容。

對於續簽臨時協議是否意味梵蒂岡與中國將會重新建立外交關係,帕羅林表示,目前還沒有外交關係的討論。

不明白教廷為何親共多過親西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月19日公開呼籲教廷不要與北京續簽主教任命協議,他認為這項協議原本希望讓中國的天主教徒受益,但是中共踐踏宗教信仰的情況反而越來越嚴重。蓬佩奧警告,如果中共得手,天主教會和其他宗教團體都將會被「臣服」,蔑視人權的中共政權將會因此更有「底氣」。

其後,蓬佩奧9月底訪問梵蒂岡,教宗方濟各以時間點太接近美國大選為由,決定不與蓬佩奧會面。

記者問及,為何梵蒂岡最近的立場好像親中國(中共)多於親西方國家?陳日君表示,他也頗為困惑——為何會這樣?他認為教廷國務卿帕羅林很聰明,知道很多實際的情況,不可能對中共有什麼幻想。

美國為宗教自由發聲是好事

陳日君表示,包括美國在內的很多西方國家都知道,中國是一個專制國家,因為沒有自由,連宗教自由都沒有,西藏很久以前已經被西方國家關注,最近到新疆、法輪功、基督教、天主教等問題,他認為美國為沒有宗教自由的國家發聲,包括中國的宗教自由發聲是好事。

陳日君說:「這個世界愈來愈政治化了,別人說你美國有什麼政治目的呢?以這個宗教自由來攻擊中國(中共),即是不關我們事的。政治的東西我們不是很明白,美國的政治我們不是很清楚了,但是肯定如果它們(美國)見到我們(中國)沒有宗教自由,為我們發聲,都是一件好事來的。」

地下教會信徒境況愈來愈慘

陳日君表示,對他來說教廷與中國(中共)是否續簽臨時協議根本沒有關係,因為中共當局做的事情與臨時協議完全無關,只是利用臨時協議來做藉口,做其它事情。而一直忠於教宗領導,不願意參與由中共當局領導的「天主教愛國教會」的「地下教會」信徒的境況則愈來愈淒涼。

陳日君說:「之前教廷批了一個地上(愛國教會)的(主教),如果地下(教會)已經有主教的,地下那個是正權主教,地上那個是輔理(主教)。政府面前(中共)政府單單承認地上那個(主教),不承認地下那個(主教),但是梵蒂岡面前地下那個才是正權主教。漸漸不是了啊,地上那個承認了之後,他就是正權主教了,地下(教會)沒有主教了。所以現在地上的主教多過地下不知多少,一倍那麼多,所以地下很淒涼的,一些老主教死了都沒有接班人,羅馬也不支持他們的。不是教宗不支持,是羅馬教廷那些人不支持,現在方濟各跟他手下那些人走了,即是地下很淒涼。所以甚至他們(愛國教會)合法那7個(主教),即是完全不像樣那7個,要同時地下(教會)兩個(主教)讓位,很殘忍的。」

中國天主教完全要聽共產黨話

記者問及,中共黨魁習近平不斷推動「宗教中國(中共)化」,教廷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陳日君表示,教廷知道,兩年來,《梵中臨時協議》簽署只是一味退步,以前中共當局一些沒有執行的法例,現在反而都執行了。最嚴重的是18歲以下的人不得去聖堂,不准參加宗教活動。

他認為中共當局推動的天主教本地化,只是完全要聽「黨」的。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人失去自由

對於6月30日深夜起實施的港版《國安法》對香港宗教自由的影響,陳日君形容這件事是「不得了」。他批評中共一直都假惺惺稱有「一國兩制」。他認為實施國安法之後,什麼都沒有了,當局要做什麼事都可以,包括《送中條例》。他詳細看過《國安法》的條文之後,覺得「真嚇死人」。

陳日君說:「我都即是很天真,《國安法》出來我都很詳細看,一個個字看啊,看得很清楚,看完之後我說浪費時間,看來幹什麼呢?現在它們(港府)什麼都做得了,又說本來這樣、不過在特殊情形之下,它們(警察)搜查都不需要搜查令的,現在特殊情形下拘捕你都未必有律師幫你忙的,現在拘捕你、家人都不能來探你。《國安法》會抓去大陸審的,所以《送中法》包括在裡面了,即是完全我看過之後,我說完全做什麼都可以了,它(北京)不需要說這麼多,真的『嚇死人』了,講話都不准講了,言論的自由都沒有了。」

港主教任命要有北京點頭 「一國兩制」蕩然無存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已經懸空超過一年,陳日君9月底就繼任人選安排到訪梵蒂岡,但未獲得教宗接見。陳日君表示,本來教廷覺得現任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是一個理想人選,但有人認為夏志誠去年曾經參與一些示威活動,包括一些祈禱會及遊行,可能不受中共待見,另一位得到北京「祝福」的蔡惠民神父應該是「更好的」主教人選。

陳日君表示,教廷國務卿帕羅林肯定更喜歡親共的蔡惠民繼任香港教區主教,但可能他們聽到香港有很多反對的聲音,後來可能決定找夏志誠及蔡惠民之外的「第三者」,即是梵蒂岡與中共都可能接受的人選。

陳日君表示,找「第三者」人選亦不容易,加上續簽《梵中臨時協議》一直以來都是梵蒂岡比較主動。在這樣的談判情況下,教廷可能為了續簽協議而讓步,有意任命親北京的蔡惠民為香港教區主教。他批評香港的主教任命都要得到北京祝福,等於「一國兩制」已經蕩然無存。

陳日君說:「在這樣的談判情形之下,當然是梵蒂岡要讓步多一些,它們(北京)會提高條件,其中可能說它們喜歡姓蔡的,迫梵蒂岡要任命那個姓蔡的做主教。」「我們如果『一國兩制』還有的話——它們從來都沒有否認,如果還有一國兩制,我們香港任命主教不受北京管的,現在香港的主教都要北京『祝福』,即是等於『一國兩制』沒有了,如果真的這樣,我們真的怕梵蒂岡會任命這個姓蔡的。」

親共人選任港教區主教於港不利

陳日君表示,如果任命親北京的人選擔任香港教區主教,將會對香港不利,他以現任「很聽北京話」的特首林鄭月娥為例,批評她將香港「搞到一塌糊塗」。如果香港教區主教都是完全聽北京的,將導致教會一片混亂,他希望教宗可以考慮他的意見。

陳日君說:「如果我們天主教的主教都要完全聽北京話,我們教會裡面『亂籠』(內部混亂)了,即是不是照聖經、不是照教會的訓導,依照習近平的命令了,這樣就不對了,所以我很緊張想見教宗。見不到教宗不要緊,至少他收到我的信,知道我想跟他聊天,至少他知道我對這件事很緊張。」「我們天主教信天主的,不是信人的,人有時可能很『論盡』(手忙腳亂)的,但是天主要搞定的。」

陳日君表示,蔡惠民雖然未收到教廷正式任命,但是他可以說已經開始做主教的工作,例如安排一些對他忠誠的人選擔任教會裡面的工作。陳日君批評這些是世俗的手段,很多地方不合教會的訓導,包括要求神父講道的時候不可以講政治。

若親共人選出任主教 陳日君將「消失」

陳日君表示,香港的教徒很單純,教宗任命那個人選出任香港教區主教,他相信教徒不會出來「造反」,而他亦不會出來「造反」。不過,如果教宗任命蔡惠民擔任香港教區主教,他不會再出來說話,他「會消失」,以示抗議。

陳日君說:「如果姓蔡的真正做主教呢,我就不會在教會那些隆重的場面跟他一起出現,我一定會避免跟他一起出現了。我不會公開去反對他,因為這個是我們的底線來的,即是我消失都是一個抗議吧,是不是?但是不會再講這麼多我們不要這個主教,教宗給了就是給了。但是都可悲的,我甚至講我死了之後,都不想葬在主教大堂(香港天主教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了。」

台灣外交部表示對協議充分掌握

梵蒂岡是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台灣外交部週四(22日)就梵中續簽臨時協議表示,對此充分掌握,並與教廷保持溝通,教廷曾多次對外公開表示,《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在處理教務議題,不會觸及外交或政治事務,台方認真看待教廷的承諾。

台灣外交部強調,台方對《梵中臨時協議》的立場沒有改變,希望有助改善中國日益嚴重的宗教自由問題,但是近來中共政府迫害教會的手段卻變本加厲,中國的宗教自由和人權狀況持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