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客家義民嘉年華 蔡英文:團結抗疫客語復振

2020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主祭大典在國父紀念館登場,總統蔡英文(前左)與臺北市長柯文哲(前右 )觀賞節目演出。(中央社)
2020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主祭大典在國父紀念館登場,總統蔡英文(前左)與臺北市長柯文哲(前右 )觀賞節目演出。(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5日出席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祭典,她致詞時表示,義民爺、忠勇公彰顯團結、保家衛國的精神,此次面對疫情(中共肺炎),臺灣防疫有成,盼藉此次活動為世界祈褔、共度疫情挑戰。未來應齊心推動客語復振,這不是口號,而是客家子弟的重要承擔。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開跑,主祭大典25日上午在國父紀念館登場,由蔡英文擔任正獻官,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臺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蔡炳坤和臺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徐世勲等人也出席活動。

蔡英文表示,推動客庄產業發展、找回客庄榮光是政府近年努力的方向,浪漫台3線和幸福台9線等政策推動,就是要逐步實現這些目標。其中,浪漫台3線藝術季更得到日本設計大獎的肯定。

蔡英文也提到,謹記鍾老(已故客家文學大老鍾肇政)所言「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因此,極力推動客語復振,包括2018年修正《客家基本法》,積極推動客語認證考試,去年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更讓客語成為國家語言。她強調,客語復振不僅是客家子弟的重要承擔,也是她對鍾老的承諾,使客家文化代代相傳。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今年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以「四海大平安」為主題,分別代表「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5種客語腔調,希望能早日擺脫疫情陰影,也呼籲眾人共同為傳承客家文化努力。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從1988年起舉辦至今已超過30年,今年活動為期3天,24日舉行迎神繞境,25日有挑擔奉飯、主祭大典和創意踩街等活動,將在26日上午送神典禮後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