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組高精地圖繪製國家隊 內政部:盼自駕車上路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26日舉辦「2020 自駕車高精地圖布建與導航安全實證國際研討會」,以遠距方式邀請日本、加拿大及美國等專家共同交流經驗。次長邱昌嶽表示,內政部今年進一步整合高精地圖供應服務,率先推動「車、路、雲、圖」一體架構,盼實現無人載具上路的願景。

邱昌嶽表示,內政部自去(108)年起已陸續完成可與國際接軌的「臺灣自駕車用高精地圖產業標準」,更於今年促成國內測繪業者組成國家隊,積極繪製符合標準的高精地圖;目前各縣市提報需求路段已超過行政院核定計畫目標達50公里。內政部也持續優化「自動駕駛資訊整合平台」,並整合高精地圖供應服務,為自駕車導航安全奠定基礎。

而受內政部委託並從去年就投入自駕車資通訊系統整合研發實證工作迄今的「緯創資通」公司表示,緯創攜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智慧視覺系統設計實驗室團隊,共同發展「智慧路側解決方案」,透過路側端輔助感知設備,偵測盲點區域或路線上的物件,避免車輛視距被遮蔽;並在今年偕同成功大學智慧駕駛車輛於臺南場域驗證成功。

至於「自駕資訊整合平臺」,緯創指出,目前已可提供車端、路側設備、雲端與圖資整合服務,並可依不同使用者權限需求,提供適地的自駕車內外即時影像、車輛運行資訊及事件紀錄儲存與調閱服務,達成自駕車運行時的「資料保全」與「監理」目標;該平臺更納入提供高精地圖供應服務的可行性測試,達成平臺推廣使用之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