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又威脅制裁對臺軍售美企

波音公司在華州Renton市廠房外的公司標誌。(Stephen Brashear/Getty Images)
波音公司在華州Renton市廠房外的公司標誌。(Stephen Brashear/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中共聲稱將對波音公司的國防部門、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和雷神技術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施加制裁,上週美國國務院批准了向臺灣出售18億美元的武器。外界評論說,這種制裁對這幾家公司幾乎不會產生什麼影響。

週一(10月2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此舉是所謂的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共將對參與對台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波音國防部門、雷神等美國企業以及在售臺武器中發揮作用的美國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但是他沒有具體說如何制裁和何時制裁。

此前美國國務院已批准了向臺灣出售18億美元的新武器,並將一攬子計劃提交給國會進行最終審查。這三筆軍售包括波音公司生產的135枚SLAM-ER增程型空對地飛彈、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炮系統以及安裝在飛機上的雷神公司監視和偵察傳感器等。

消息傳出後,三個公司的股價有所下跌。紐約時間週一上午9:34,波音股票下跌2.5%至163.21美元;洛克希德馬丁股價下跌1.7%至367.89美元;雷神股價下跌2.1%至61.25美元。

對此,波音在電子郵件中回應說,波音與中國在航空領域的50年合作關係,幫助了該國「安全、高效、有利潤的航空系統,使之與該國的快速經濟增長保持同步」。

除了製造軍事硬體外,波音還向中國航空公司出售民用飛機,例如787 Dreamliner和737 Max。「這是一項具有長期利益的合作夥伴關係,波音公司將繼續致力於這一合作」,波音表示。

洛克希德馬丁則在電子郵件中說,對外國軍售是政府間的交易,該公司與美國當局密切合作,但在中國受到限制,「我們與世界上七十多個國家開展業務,我們的所有國際銷售都受到美國政府的嚴格監管。」

雷神公司沒有立即發表回應。

外交部長吳釗燮對北京決定實施制裁表示遺憾,他表示面對中共的軍事威脅和恐嚇,臺灣政府有責任維護臺灣人民的安全。他補充說,台北將繼續尋求從華盛頓購買武器。

事實上,中共已經在7月份聲稱「制裁」過洛克希德馬丁了,7月14日趙立堅表示,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對進行對臺軍售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實施制裁,但他至今沒詳細說明採取何種形式制裁。

對此,彭博社當時引用倫敦Agency Partners的分析師坎寧安(Nick Cunningham)的話說:「這是徒勞的做法,(中共的制裁)對洛克希德馬丁來說沒有直接影響,因為他們不向中共出售任何(軍用)產品。」

《華爾街日報》分析,中共的制裁幾乎不會產生什麼影響,因為美國國防公司被廣泛禁止向中共出售軍事產品, 洛克希德馬丁只向中國出售過民用直升機。 中國雖然是波音商用飛機的主要市場,但中共的制裁卻是僅針對該公司的國防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