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逾五成臺人挺川普 分析:因他最挺臺

過半臺灣人樂見現任美國總統川普連任成功。 (白宮Flicker)
過半臺灣人樂見現任美國總統川普連任成功。 (白宮Flicker)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大選倒數一週,臺灣民意基金會27日舉行10月民調發布會結果顯示,過半臺灣人樂見現任美國總統川普連任成功。此外,日前一項亞洲8國調查發現,臺灣是唯一支持川普高於拜登的地方。對此,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 「美國歷任總統中,只有川普站出來挺臺灣」這是「活生生的經驗」,因此,這樣的結果「合情合理」,展現臺灣人務實、有情有義的善良本質。

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即將登場,本次民調結果顯示,53%受訪者樂見川普當選、32%不樂見;並且有38.2%民眾擔憂,川普如果沒有連任(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美臺關係會倒退,讓臺灣陷入難以抵禦中共威脅的艱難處境。民調進一步分析,20歲到24歲臺灣青年有73%樂見川普連任,是所有年齡層最高,此外,支持者職業別包括企業主、白領、軍公教、農工、學生等全都呈現一面倒「挺川」趨勢。

此外,日前一項針對歐洲七國與亞太八國調查發現,臺灣是唯一的川普支持度超過拜登的地方。為甚麼川普在臺灣如此受歡迎?這背後代表的意義?

對此,游盈隆分析,這樣的結果「合情合理」,因為臺灣被國際社會孤立了50年,川普任內「臺灣被看見了!」,臺灣這兩年受到美國前所未有的重視與歡迎;在中共威脅下、臺灣有危險時,「美國歷任總統中,只有川普站出來挺臺灣」,這是「活生生的經驗」。

游盈隆說,臺灣人真情流露且珍惜,對於美國各界的行動「備感窩心」,因此,「就算其他國家支持川普比例沒有臺灣高,也不代表我們很奇怪,而是展現臺灣人務實、有情有義的善良本質。」

有趣的是,民調也顯示,有38%受訪者擔憂拜登當選,美臺關係會倒退;另54%則說不用擔心,因為「他們立場比較親中、本來就不希望美臺關係升溫。」

外交部長吳釗燮9月22日在美國媒體專訪指出「臺灣目前並不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性外交關係」。民調顯示,有39%贊成、43%不贊成這個說法,代表蔡政府這項對美政策沒有獲得多數人支持。

對此,出席與談的前立委蘇煥智分析,這個說法應該是總統蔡英文的意思,是說給中共聽的,希望紓解共軍擾臺壓力,但這樣的態度很危險,如果川普當選,可能影響臺美關係發展。

此外,臺海局勢緊張,若臺海發生戰爭誰該負責?民調顯示,56%認為中共要負責,22%認為是民進黨政府的責任,12%認為兩方都有責任。

對此,游盈隆說,大敵當前,雖然過半國人認為是對岸的錯,但卻有超過1/3的聲音傾向民進黨政府也該負責;進一步交叉分析,88%民進黨受訪者將所有問題全歸咎中共,而64%的國民黨支持者則認為責任在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