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美新科最高院大法官宣誓就職

美國總統川普(中)10月26日晚上,出席了在白宮舉行的巴瑞特大法官(左)宣誓儀式。(Brendan Smialowski/AFP)
美國總統川普(中)10月26日晚上,出席了在白宮舉行的巴瑞特大法官(左)宣誓儀式。(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一(10月26日)晚間,美國國會參議院以52票贊成對48票反對,通過最高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的任命案。美國總統川普隨後出席了巴瑞特的宣誓儀式。

在宣誓儀式上,川普表示,對於美國、美國《憲法》和公正的法治而言,這是重要的一天。

川普說,巴瑞特是美國最傑出的法律學者之一,她將在美國最高法院擔任傑出法官;巴瑞特是在最高法院任職的第五位女性,也是最高法院第一位有學齡孩子的母親。

他說:「希望每個觀看典禮的美國孩子,都明白這是一個非常特殊而重要的儀式。我們正在履行責任,將維持使我們取得一切成就的傳統和美德傳給每一代人…我們決不能對我們的歷史、傳統或英雄失去信心…我們請求上帝給你們智慧和勇氣。」

巴瑞特:感到非常榮幸和謙卑

「我今晚站在這裡,感到非常榮幸和謙卑。」巴瑞特在宣誓儀式上說,聯邦法官不參加選舉,因此法案沒有理由聲稱自己的偏好反映了人民的偏好,「將職責與政治偏好的分離,是使司法機關在政府三個部門中與眾不同的原因…法官宣布獨立,不僅要獨立於國會和總統,而且要獨立於可能使她動搖的私人信念。」

共和黨在參議院擁有53個席位,民主黨及獨立派擁有47個席位。只有一位共和黨參議員、緬因州的柯林斯(Susan Collins)投了否決票,反對在大選前推進對巴瑞特的任命。

巴瑞特接替剛去世的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大法官,意味著未來數十年內,高院的保守派大法官將增至6位,形成6比3的穩定格局;也意味著美國政治上一些最重要爭論——從墮胎、槍枝管理到總統權力都可能重新回到傳統的路上。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在巴瑞特確認獲得通過後說:「這是令人感到真正自豪和感到高興的事情。我們為這個國家的未來做出了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