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萊劑零檢出自訂條例 衛福部:明年失效

圖為臺灣豬標章。(農委會提供)
圖為臺灣豬標章。(農委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黃玉燕/連線報導】含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美豬明年將開放進口,針對各地方縣市訂定萊克多巴胺零檢出自治條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8日受訪時表示,只要有人類、有化學物質,要做到零檢出幾乎不可能,地方及中央政府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把食品安全、標示都做到最好。

農委會主委:確保食安才是重點

針對地方政府訂定萊克多巴胺零檢出自治條例,行政院發函給各地方政府函請陳述意見回覆說明,會前媒體詢問陳吉仲的看法。他表示,萊克多巴胺是否要零檢出?只要有人類、有化學物質,要做到零檢出幾乎不可能,重點是要確保食品安全。

陳吉仲強調,萊劑經過完整安全評估,通過安全容許量訂定,如果消費者有疑慮,要求各地方與中央政府,包括衛福部及農委會能做好清楚標示,尊重消費者選擇,將市場資訊公開,而「台灣豬」標章11月1日開始接受申請,鼓勵消費者能多使用國產豬。

會上立委陳亭妃詢問,現在中央政府要求地方檢討自治條例,未來若地方沒有調整、甚至堅持繼續修法,後續程序該如何進行?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說明,中央訂定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自明年元旦起生效,因此若地方政府已訂定「零檢出」可能要開始檢討了,否則到明年將會因抵觸母法(食安法)而失效。

他補充,明年將以公告方式處理,而不是直接撤銷地方自治條例,避免中央、地方法規不同,使得民眾、業者無所適從。

地方政府首長:捍衛市民健康 

含萊劑美豬自明年元旦進口,地方縣市政府包括臺北、臺中及雲林等縣市,皆有訂定自治條例要求瘦肉精零檢出,屆時將因與《食安法》牴觸而失效。對此,臺北市長柯文哲呼籲,中央應讓資訊更透明,以利北市府修法;臺中市長盧秀燕及雲林縣長張麗善則宣示,「瘦肉精零檢出,捍衛市民健康」。

對此,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若中央要開放所有外國豬肉進口臺灣,且都可以含瘦肉精,就應該符合源頭管理、明白標示等兩大原則,而現今中央政府沒提源頭管理該如何進行,在資訊不透明且不對稱的狀態下,北市府沒辦法修法,也沒辦法因應。

臺中市長盧秀燕則說,會堅持「不認同、不同意、不修訂」的主張,再者,明年若地方自治條例因牴觸中央母法「失效」,她表示,臺中市政府將與市議會協商,要求提案釋憲,以捍衛市民健康。

而雲林縣已經成立「零瘦肉精聯盟」,縣長張麗善表示,未來將依《食安法》規定,針對標示不清、標示不實際以重罰或下架,拒絕美國萊豬進入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