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鄭貞茂:疫情催生零接觸經濟

前國發會副主委、現任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記者賴意晴/攝影)
前國發會副主委、現任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前國發會副主委、現任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週三(10月28日)表示,肺炎疫情之下,全球經濟復甦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臺灣可以發展零接觸經濟,並藉機站穩「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像是協助企業全球布局、強化關鍵研發等。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週三舉辦「疫情震盪下的產經新格局」研討會,鄭貞茂受邀以「後疫時代,全球總體經濟發展趨勢」發表演講。

鄭貞茂表示,肺炎疫情導致許多國家實施嚴厲的封鎖措施,影響物流、人流、金流等三方面運作,全球經濟嚴重衰退;鄭貞茂也指出一現象,「明明疫情當前,但金融市場的表現卻跟經濟脫鉤」金融市場雖然動盪,但整體來看市場交易量是不斷上升,陷入金融市場熱絡、實體經濟面卻衰退的情況。

鄭貞茂預估,今年第4季全球商品出口值負成長8%,估今年全球商品出口值負成長11.9%,不過從第2季開始全球商品出口值衰退幅度逐漸收斂,顯示全球貿易正逐漸復甦;國內部分,各項經濟指標逐漸好轉,且受惠於宅經濟,臺灣出口表現良好,「到明年第一季仍都保持樂觀」。

對於全球經濟風險,鄭貞茂指出,需觀察疫情反覆升溫、美中衝突升溫、主權債務風險及青年就業面臨挑戰等。他預估,美中貿易和科技衝突可能延續10年。

鄭貞茂指出,疫情將對全球帶來改變,其中工業4.0持續發生;國際分工型態產生變化,各國供應鏈會部分重疊生產,避免供應鏈斷鏈,水平貿易、產業內貿易會更明顯;供應鏈分工會以短鏈為主;另外國家角色將更強化。

對於產業發展趨勢與策略,鄭貞茂表示,可以發展零接觸經濟,包括遠距醫療及學習、電子商務等;臺灣還可以藉機站穩「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像是協助企業全球布局、強化關鍵研發、形成區域供應鏈聯盟等,「臺灣應善用既有優勢數位轉型,像是進行產業關鍵零組件的布局規劃、發展軟硬體結合的應用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