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經濟惡化 民偷渡越南謀生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受美中關係惡化及中共病毒疫情影響,中國經濟形勢嚴峻,許多中國人找不到出路,為了活命被迫偷渡越南打工。消息稱,近日,越南公安邊防局在中越邊境地區先後抓獲100多名來自廣西的偷渡者,他們打算到越南尋找工作機會。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綜合越南消息,最近,越南邊防部隊破獲多起中國人偷渡越南的案件。

10月25日,越南北方諒山省公安邊防局在境內抓獲廣西籍偷渡越南的中國人76名;河靖省邊防局則拘留25名廣西籍偷渡者。被捕者原本在廣東打工,但自去年初以來,因大批外貿企業撤離,導致工人失業,當他們得知撤資企業已搬到越南,打算前往峴港尋找工作機會。

近日,越南各大媒體也發布消息,諒山省公安與交警隊配合抓捕了非法入境越南的20名外籍人士和3名越南籍駕駛,其中2名駕駛對毒品呈陽性反應。

10月28日,越南平陽省逸安縣安平社臺商負責人郭海光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去年以來,有不少中國人偷渡到越南找工作,大部分人從北方越境偷渡,包括廣西、雲南。

報導說,10月20日,在廣西中越邊境友誼關一帶,也曾聚集近千名中國技術人員,打算前往越南打工。

旅居越南南部的郭海光說,外資企業一般不會聘請非法入境者,但中國在當地開設的小工廠可能會聘請他們。他說,越南警方通常會拘留偷渡者,然後再罰款、驅逐。

7月19日,也曾有21名中國公民非法偷渡越南打工被抓捕。據《越南時報》(Vietnam Times)報導,越南廣南省奠邦鎮的執法人員根據當地人的檢舉,當天搜查了迪昂區(Dien Duong Ward),並發現了21名中國非法移民。

報導說,所有人見到公安後急忙逃竄,有的人越窗,有的人從後門逃跑,執法人員當場抓獲4人,另外的17人在該省的會安鎮(Hoi An Town)被捕。

據報,這些人是廣西崇左人,原在南寧工廠打工,因當地大批企業倒閉,失去了生計。而越南廣南省則欣欣向榮,因此他們計畫到一家名為夏普的日資企業打工。事後,21人分別被越南公安罰款3千人民幣,全部被驅逐出境。

網友們感嘆:風水輪流轉,以前都是越南人偷渡到中國來打工,如今許多中國人找不到出路,為了活命被迫偷渡越南打工。

中國經濟學者宋先生對自由亞洲說,中國打工者偷渡越南,反映了中國面對的很多問題:隨著外資撤離,中國出現大量失業,農民工無處找工作;越南開始繁榮,中國人也就跨越國境、背井離鄉去打工。

廣西大學文學院退休講師馬田形容,當前中國百姓處境,在暴政下苦不堪言。外資工廠撤離,造成眾多工人失業,而越南具有強大的發展潛力,這些人不可能坐以待斃,為了活命、找就業機會是天經地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