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華為手機出貨暴跌23% 小米收割版圖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擴大對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的制裁後,對其業務造成巨大影響。最新調查數據顯示,華為第3季手機出貨量暴跌23%,從第2季手機出貨量全球第1的寶座摔下,在這些變動之下,韓國三星成為了冠軍,華為的中國競爭對手小米也從中獲益。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週四(10月29日)報告顯示,今年第3季,華為的全球手機出貨量為5,170萬支,比去年同期大減23%至;另一家市調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調查則顯示,華為Q3的全球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跌24%至5,090萬支,市佔率自去年同期的18%下滑到14%。

Canalys報告還顯示,Q3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降1%,約達3.48億支,季比增22%;其中,韓國三星超越了華為成為第1名,Q3手機出貨量達8,020萬支,較去年同期增長2%;小米出貨量大增45%,達到4,710萬部,躍居全球第3名,僅次於三星和華為;蘋果則退居第4,共出貨4,320萬支iPhone。

由於國安疑慮,美國自去年開始逐步擴大對中國華為的制裁,且至今仍在進行中。根據市調公司IDC週四報告指出,華為在國際市場的頹勢仍在持續,Q3在中國的出貨量也較去年同期下降15%。

報導指出,「小米搶走了華為的市佔率」。Canalys指出,這是小米首次成為全球市場份額第3大的手機製造商,甚至超越蘋果的iPhone。Canalys分析師Mo Jia指出,小米吸收了華為的出貨量,尤其是在作為關鍵市場的歐洲,華為Q3出貨量下降了25%,小米則成長了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