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隱性選民眾多 川普支持度被低估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關心草根,贏得許多社會底層、隱性選民的支持,這些人多不反應在民調上,所以川普的支持度被嚴重低估。(Isaac Brekken/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關心草根,贏得許多社會底層、隱性選民的支持,這些人多不反應在民調上,所以川普的支持度被嚴重低估。(Isaac Brekken/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目前美國民調普遍仍看好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當選。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30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關心草根,贏得許多社會底層、隱性選民的支持,這些人多不反應在民調上,所以川普的支持度被嚴重低估,他大膽預測選舉結果「一定是川普大勝」。

最終場總統辯論結束後,拜登之子亨特(Hunter Biden)爆發筆電醜聞,但美國民調仍一面倒看好拜登。不過近期卻開始出現一些變化。美國民調公司「Trafalgar Group」日前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有48.4%的美國民眾支持川普,47.6%的人支持拜登,另有2.2%的人支持美自由意志黨的總統候選人喬根森(Joanne Marie Jorgensen)。

吳嘉隆表示,如果川普與拜登的民調處在誤差範圍內的話,他大膽預測開票結果「一定是川普大勝」。他解釋,川普若只爭取到共和黨支持者,還不足以贏得選戰,必須爭取原本屬於民主黨的選票。

他表示,川普上台後,為了阻止非法移民搶走社會底層的工作機會,打算修建美墨邊界圍牆,甚至不惜鬧到聯邦政府關門;而且還與中國大陸打貿易戰,要把製造業遷回美國,增加美國就業機會,因此吸引了一群白人、男性、低學歷的社會底層選民的支持。

他說,這群民眾很大成分都是「隱性選民」,也清楚主流媒體都是「川黑」,所以收到民調電話時,很可能不會說實話。此外,「拒答率」也是影響民調的關鍵因素,很多「川粉」接到民調後就掛電話,100通電話裡,有效樣本只有約20、30通,拒答率非常高,裡面有很多是川普的支持者。

吳嘉隆強調,要解讀民調,必須了解民調的技術。他預估,民調上顯示拜登的領先幅度,至少要扣掉10個百分點,所以拜登領先幅度若在個位數以下,其實都會輸,目前兩人民調接近,結果應該是川普大勝,「川普的支持度被嚴重低估」。

至於近期出現有多位美國民主黨政治人物倒戈支持川普,吳嘉隆表示,民主黨的立場本來就是中間偏左,但這次為了爭取極左的選票,所以副總統候選人就推出賀錦麗(Kamala Harris),但是許多中間偏右、或者中間選民,可能就無法不接受這樣的民主黨。

華盛頓沼澤未乾 川普使命未完成

他表示,美國社會因為精英與草根的矛盾擴大,出現撕裂現象,所以才造就川普的崛起。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目前美國民調普遍仍看好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當選。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30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關心草根,贏得許多社會底層、隱性選民的支持,這些人多不反應在民調上,所以川普的支持度被嚴重低估,他大膽預測選舉結果「一定是川普大勝」。

最終場總統辯論結束後,拜登之子韓特(Hunter Biden)爆發筆電醜聞,但美國民調仍一面倒看好拜登。不過近期卻開始出現一些變化。美國民調公司「Trafalgar Group」日前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有48.4%的美國民眾支持川普,47.6%的人支持拜登。

專家斷言:川普一定大勝!

吳嘉隆表示,如果川普與拜登的民調處在誤差範圍內,他大膽預測開票結果「一定是川普大勝!」他解釋,川普若只爭取到共和黨支持者,還不足以贏得選戰,須爭取原本屬於民主黨的選票。

他表示,川普上臺後,為了阻止非法移民搶走社會底層的工作機會,修建美墨邊界圍牆,甚至不惜鬧到聯邦政府關門;而且還與中共打貿易戰,把製造業遷回美國,增加美國就業機會,因此吸引了一群白人、男性、低學歷的社會底層選民支持。

他說,這群民眾很大成分都是「隱性選民」,也清楚主流媒體都是「川黑」,所以接到民調電話時,很可能不會說實話。此外,「拒答率」也是影響民調的關鍵因素,很多「川粉」接到民調後就掛電話,100通電話裡,有效樣本只有約20、30通,拒答率非常高,裡面有很多是川普的支持者。

吳嘉隆強調,要解讀民調,必須了解民調的技術。他預估,民調上顯示拜登的領先幅度,至少要扣掉10個百分點,所以拜登領先幅度若在個位數以下,其實都會輸,目前兩人民調接近,結果應該是川普大勝,「川普的支持度被嚴重低估」。

對於近期出現多位民主黨政治人物倒戈支持川普,吳嘉隆表示,民主黨的立場本來是中間偏左,但這次為了爭取極左選票,副總統候選人推出賀錦麗(Kamala Harris),許多中間選民可能就無法接受這樣的民主黨。

華盛頓沼澤未乾 川普使命未完成

他表示,美國社會因為精英與草根的矛盾擴大,出現撕裂現象,所以才造就川普的崛起。選民期待一個政治素人去整頓華盛頓建制派(當權派)的老政客們,所以在討論美國選舉誰當選的時候,應該先問「川普的任務完成了嗎?」

他表示,這次「電腦門」事件曝光後,選民發現這些老政客們簡直太荒腔走板,顯然華盛頓的沼澤一時之間還抽不乾,而川普要與中共對抗,前提必須先做到美中全面脫鉤,但在這之前還必須先清洗中共對華盛頓的紅色滲透,所以川普現在矛頭向內,待內部整頓完成之後,才會重啟美中的全面脫鉤,並進入美中新冷戰。

對於當前許多人主張,不論誰當選,美國反共路線都不會變、美國同樣對臺灣友好。吳嘉隆表示,現在的大氛圍確實是共和黨與民主黨都對中共強硬,但誰更有執行力?誰說到做到?

他表示,民主黨的人只會說、不會做,對中共也只會抗議、抗議、抗議,即便執政也只說不做,無法真正改變世界。但川普不一樣,他本來就是掌權的老闆,他是說到做到、也敢說敢做,同樣是主張反共,只能選擇相信川普。

多次準確預測 猶太拉比:川普會連任

另外,據「葉史瓦世界新聞」(The Yeshiva World)網站報導,以色列拉比圖爾恩海姆(Rav Meir Turnheim)曾準確預測該國自1996年以來的每次大選結果,也曾準確預測川普在2016年當選總統。針對本次美國總統大選,圖爾恩海姆預測川普會勝出。

他說,相關訊息出現在《妥拉》中的《創世紀》(Genesis)的一些段落,這些訊息包括「川普會獲勝」、「川普會擊敗拜登」、「川普會成為美國總統」等。

圖爾恩海姆先前也曾準確預測法國總統馬克宏在2017年的大選中獲勝,以及荷蘭政治人物懷爾德(Geert Wilders)在2017年的大選中落敗,而這些結果都與當時的民調相反。◇

所以在討論美國選舉誰當選的時候,應該先問「川普的任務完成了嗎?」

他表示,這次「電腦門」事件曝光後,選民發現這些老政客們簡直太荒腔走板,顯然華盛頓的沼澤一時之間還抽不乾,而川普要與中共對抗,前提必須先做到美中全面脫鉤,但在這之前還必須先清洗中共對華盛頓的紅色滲透,所以川普現在矛頭向內,待內部整隊完成之後,才會重啟美中的全面脫鉤,並進入美中新冷戰。

對於當前許多人主張,不論誰當選,美國反共路線都不會變、美國同樣對台灣友好。吳嘉隆表示,現在的大氛圍確實是共和黨與民主黨都對中共強硬,但誰更有執行力?誰說到做到?

他表示,民主黨的人只會說、不會做,對中共也只會抗議、抗議、抗議,即便執政也只說不做,無法真正改變世界。但川普不一樣,他本來就是掌權的老闆,他是說到做到、也敢說敢作,共樣是主張反共,只能選擇相信川普。

美國擬組印太小北約 意在抵抗中共侵台

另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奥(Mike Pompeo)近日才訪問東京進行「四方會談」,大選前夕又開啟亞太4國行,陸續前往包括印度新德里、斯里蘭卡、馬爾代夫和印尼,並受邀訪問越南。蓬佩奧在印度會談時還強調,大事正在發生,美國印度強化合作,應對包括中國共產黨及其他所有威脅。

吳嘉隆分析,蓬佩奥在談完美國、日本、澳洲與印度的「四方安全對話」後,受邀訪問越南,可能是因為南海爭議問題,越南想爭取加入所謂「印太小北約」。

不過他表示,其實「印太小北約」的關鍵是台灣,雖然台灣不在裡面,也沒有受邀與談,但是全部的重點都是台灣,幾乎可說是為台灣量身訂做的。

他表示,「印太小北約」是一種集體安全架構,任何會員國受到攻擊,視同整個會員國受到攻擊。美國原打算在台灣駐軍,對中共發出打台灣就是跟美國宣戰的強烈信號,但成本很高;另一個考量是與台灣建交,但比較可行的時間點是在中國大陸裂解時,屆時美國承認台灣也不會引發嚴重反應,不過到時可能也就不需要駐軍。

他表示,後來美國發現更好、成本更低的辦法,就是把台灣放進「集體安全架構」下,如果中共打台灣,等同於打日本、打越南、打印度,就等於全面開戰,對於嚇阻中共軍事冒險來說,效果可能會更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