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男童溜滑梯斷指 時力籲加強設施管理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左)、王婉諭(右)及新竹市議員蔡惠婷(中)2日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相關單位強化遊戲設施安全管理。(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左)、王婉諭(右)及新竹市議員蔡惠婷(中)2日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相關單位強化遊戲設施安全管理。(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兒童在遊戲場發生意外事件時有所聞。今年國慶連假期間,新竹一名10歲男童與媽媽到百貨公司大樓遊樂場玩樂,疑似溜滑梯時,遭網繩棉線扯斷拇指,緊急送醫將拇指接回。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重視與監督全台兒童遊戲場是否合格與安全。

時代力量2日召開記者會,反映民眾陳情,指今年10月9日在新竹市某百貨公司室內,一位10歲男童在遊戲場發生玩溜滑梯斷指的憾事。

當事人母親透過電話連線表示,國慶連假第1日,她帶兒子到新竹市一家百貨公司大樓遊樂場玩樂,小朋友才進去20分鐘,她就接獲通知說孩子左手拇指受傷,當下工作人員有簡單包紮,到醫院才發現大拇指斷指,她當下暈倒。雖然手術立即接回,但目前小朋友還在持續觀察中。

她表示,事後到警察局報案,再度回到現場蒐證時發現,溜滑梯左側棉線和塑膠布之間有縫隙,而右邊則有塞海綿做防護,但左邊沒有防護,小朋友溜滑梯時,疑似勾到這些裸露的網繩,直接把孩子大拇指切斷。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不同遊戲場類型分屬不同單位管理,各種法規和罰則不一,連救濟管道也不同,也因為主管機關多,對設施也不是很了解,目前兒童遊戲場設置安全要點第8條雖要求對員工做教育訓練和管理機制,但內容沒有清楚規範,不夠完善。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兒童遊戲場除了分屬不同機關管理外,備查率、稽查率都偏低,要到2023年才能全部完成備查,對於發生意外的後續停用也無標準作業程序,如果不處理,未來會一直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