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境外移入增4例 均無症狀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境外移入病例(案575至578),分別自印尼、菲律賓入境,這也使單周新增的境外移入個案來到19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是繼4月曾在單周新增22例以來最多的一次,反映出全球疫情與國內產業需求。

羅一鈞說明,案575、576均為印尼籍女性,年齡介於30多歲至40多歲,2人10月24日搭乘同一班機來臺工作,在11月6日檢疫期滿前採檢,均為陽性,並於8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由於2名個案來臺迄今均無症狀,且集中檢疫期間並未與他人接觸,因此無匡列接觸者。

案577為20多歲菲律賓籍男性漁工,10月16日入境迄今無症狀,10月29日檢疫期滿前採檢陰性,檢疫期滿後,至防疫旅館自主健康管理,11月5日由仲介安排至醫院自費採檢後,8日確診,住院隔離中。衛生單位共匡列36人,其中30人為同班機接觸者,2人為專車司機,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4名同車乘客列為居家隔離對象。

案578為10多歲菲律賓籍男性,10月25日來臺就學,入境迄今無症狀,11月7日檢疫期滿前採檢並於8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其餘16名同車學生檢疫期滿前採檢均為陰性。由於個案來臺集中檢疫期間接觸人員均有適當防護,因此無匡列接觸者。

單周19例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仍嚴守邊境

不過,指揮中心本周已公布19例境外移入病例。羅一鈞說,這是4月以後單周境外移入病例新增最多的一周,反映了全球疫情與國內產業需求。他指出,因歐美、亞洲各國病例數增加,臺灣也會收到比較多境外移入病例;再者,相關部會為因應國內社福產業對移工的需求,持續與指揮中心漸進協調開放人數,剛好檢疫期滿的人數也比較多。

但慶幸的是,目前的境外移入病例都是在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發現,沒有對社區構成威脅。指揮中心目前仍戒慎恐懼地為邊境把關,暫時不會考慮跟進新加坡目前解除中國、澳洲維多利亞州的邊境管制、檢驗陰性證明者入境後不用隔離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