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彩墨寄情 藝遊樹林

前排右起-廖宜琨議員服務處主任洪蘋音、市議員陳世榮、區長王坤南、陳能梨老師、市議員洪佳君等合影。 (社區大學提供)
前排右起-廖宜琨議員服務處主任洪蘋音、市議員陳世榮、區長王坤南、陳能梨老師、市議員洪佳君等合影。 (社區大學提供)

文/記者宋順澈
由藝術家陳能梨指導的樹林社區大學繪畫班,在樹林圖書館聯合展出師生「彩墨寄情」畫展,作品以山、水、花、鳥為基礎。畫展透過文學涵養詮釋眼中所見、心中所感的美韻,展現大山大水的浩瀚律動及清韻雅致的花鳥,創作題材豐富多樣,讓觀賞者賞心悅目。

山水花竹。(記者宋順澈/攝影)樹林社區大學繪畫班作品。(記者宋順澈/攝影)

有「金門才女」之稱的陳能梨,是金門最早出書的女性作家。國中畢業後在冰果室顧店,空暇時間就在櫃臺上寫文章,包括散文、新詩、小說、填詞等,在當地出版品上,每個月就刊出她的文章。陳能梨說:「那時候很喜歡看書,有故事性的,或者古典、武俠、愛情都喜歡看,就像海綿般的吸收大量的文學、藝術作品,租書店的書很快就全部看光光。」

水樹橋韻律之美。(記者宋順澈/攝影)水樹橋韻律之美。(記者宋順澈/攝影)

對於繪畫的起源,她笑著說:「小時候就喜歡塗塗抹抹,還臨摹過家裡的年畫維妙維肖」。她買書自修,還藉由函授學習。後來陳能梨進入金門陶瓷廠擔任彩繪員,在實作中打下繪畫基礎。不過,真正的藝術旅程,則啟蒙於義父李曼石老師,民國63年來臺後,在嶺南派大師黃磊生等人的教導下,她逐步邁向繪畫創作之路。

花卉之美。(記者宋順澈/攝影)花卉之美。(記者宋順澈/攝影)

花卉鳥兒之美。(記者宋順澈/攝影)花卉鳥兒之美。(記者宋順澈/攝影)

陳能梨對於生命的生長與過程有著極深的體悟與認識,她說,「我喜歡生命力強的象徵─例如藤蔓或樹根,看到它們的韌性,會帶來一種鼓舞的感動。」

此次展覽共計16名師生,包含涂百源、趙明娟、蕭素瓊等。展覽時間自即日起至11月25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