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醫生用4句話修自己 沒問診治好精神病人

古老夏威夷的治療方法——「荷歐波諾波諾」,也有中文翻譯成「零極限」,「零」就是將一切歸零回到初始極致的最好狀態。這就是宇宙中善良的力量!(123RF)
古老夏威夷的治療方法——「荷歐波諾波諾」,也有中文翻譯成「零極限」,「零」就是將一切歸零回到初始極致的最好狀態。這就是宇宙中善良的力量!(123RF)

文/地球旅館Lanster
我們常常聽到「相由心生」這個詞。佛家也說:「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心生。」其實一個人的幸福和煩惱,很大程度都是由他自己的心態所決定的。我們今天要談的夏威夷古老療癒心法呢,具有強大神奇的療癒功能,不僅可以解決很多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甚至還能解除疾病。

夏威夷精神病院的奇蹟

故事要從80年代初期開始說起。夏威夷州有一所惡名昭彰的精神病院。那是一所州立的精神病院,不僅有普通的精神病患者,而更多的是精神病罪犯,因為患有精神病,犯了罪還無法判他刑,只好關在這裡。這些人大都犯有謀殺、強暴、吸毒、搶劫等罪行。這裡病人之間打架、精神病罪犯與醫護人員的暴力衝突事件也時常發生。給罪犯病人戴上手銬腳鐐也無法阻止暴力事件。

州政府會定期派遣精神治療師到醫院做輔導檢查,很多的治療師不情願來,每個月都有辭職的,那裡的員工也經常請病假,或者乾脆不來了。

那裡的工作人員甚至經過病房區的時候,都得背貼著牆走路,生怕隨時被病患攻擊。這種糟糕的狀況持續了很多年都沒有改善,直到有那麼一天,一位新來的精神治療醫師被安排來這裡做社工,主要工作是對病人進行評估治療和輔導。

但這位醫師可不一般,他是心理學界的權威——修藍博士,家住洛杉磯。他呢,很特別,他每天來到病院,就只待在工作室看病患的檔案資料,其他的什麼都不做,不做諮詢,不做評估診斷,也沒對任何一個病患做任何治療。在這段期間,他從未和任何一個病患見過面。

就這樣過了大概2、3個月,病院裡發生了奇怪的現象。以前,時常會有病人打架,所以就得把他們隔離起來,關進隔離房裡。但現在這種打架的現象漸漸沒了,隔離病房也開始清空了,病人變得可以對自己的事情和需求負責了,他們還開始接受工作人員的分配,執行自己的治療方案。用藥程度也開始降低,病人也可以不帶手銬和腳鐐活動了。

整個環境變得有活力,更冷靜、更安全、更乾淨了。整體上工作人員相處更融洽、更放鬆,也更有熱情。再也沒有員工請病假或出現人手不足的問題了。

大家聽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很神奇?到底這一切的背後隱藏著哪種神祕的力量呢?修藍博士沒有對病人進行過任何輔導治療,也沒有親自見過任何一位病人,那麼他實際上做了什麼就治好了病院裡的精神病患呢?他就是採用了夏威夷古老的心靈療法「荷歐波諾波諾」ho-opono-pono。

4句神奇話語 淨化自己的意識

修藍博士說,自己每天所做的就是進行「清理」工作,清除一切在他意識中的負面資訊。他去醫院之前先在家裡清理,到了醫院也會清理,甚至離開醫院後,他還會繼續清理。

清理的方法很簡單,就是重複地說4句話:「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和「謝謝你」。通過這樣的方法,就能清除自己潛意識中過往的訊息,把它歸於接近「零」的狀態。回到「空、無、零」的狀態,每件事都回到最完美的狀態。

舉個例子說:假設幾個人共同經營一家公司或是在一個團隊裡合作。如果我對其中一個成員感到「不滿」,那麼整體的運作就會受阻。在這種狀況下,第一,先反問自己:「到底是潛意識中的哪些資訊,哪些過去累世的記憶,讓我對那個人不滿呢?」

這個時候,如果想不清楚具體情況也沒關係,不一定要明確地知道是什麼樣的記憶資訊。所以只需要意識上明確就可以了,然後開始將這部分進行清理刪除。也就是凝注著這些資訊或記憶,然後不斷地重複默念「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和「謝謝你」。這樣你就在開始消除潛意識中負面的資訊了。要持續不斷地默念,有時間就默念,一直到心裡感覺到和諧美好的感覺,這時候你會發現心中對某人的不滿就消失了,有種雨過天晴、豁然開朗的感覺。

神奇的是,隨著自己這種負面感覺的消失,同一時間,對方場內的負面資訊也會跟著被清除,就好像沒有發生過不愉快的事情一樣。

而要想達到這樣的效果,我們就必須要懂得一個最核心的原則。那就是,我們要能為一切負責,願意承擔所有責任。

神奇的心理療法──荷歐波諾波諾

這套神奇的治療方法「荷歐波諾波諾」在夏威夷語中:「荷歐」是目的、目標的意思,而「波諾波諾」則是恢復正常、修正、調整的意思。所以,整句話的意思,就是導正不平衡不正確狀態,找回本性的完美平衡。

「荷歐波諾波諾」認為,任何存在都具有自我意識。不管是人類、動植物、海洋、山川河流、土壤、金屬還是空氣,都是由表意識,潛意識、超意識這三位一體所構成的。

表意識,是我們平常所認知的意識。表面的思想也容易受到外在影響,所以我們才會有各種各樣的思想活動。表意識像是母親,她能管教自己。

潛意識,可以說是個內在小孩。這裡保存著幼兒時期的記憶,還保存著生命從誕生後的一切記憶,包括累世的記憶資訊,也有家族祖輩留下來的。所以我們有時會聽到有人說,他們可以通過催眠找回前世記憶,就是這個原因。因為人生生世世的記憶都儲存在潛意識裡,也因為我們有無數的記憶累積在這裡,這些資訊無處可去,所以它們就會不斷反覆重播,導致我們的思想容易被這些資訊左右。

荷歐波諾波諾認為,人之所以會有很多不正確行為,包括壞思想、壞脾氣、暴力等導致犯罪的思想和行為,都是來自這深層的意識資訊所起的作用。

第三個因素超意識,是宇宙神性的一面,當我們清理負面的記憶了,放下心中的束縛和自己的錯誤後,一切就會和宇宙的神性智慧相結合,宇宙的智慧和力量就會使一切往正確的法則上運轉。所以,我們就可以漸漸感受到本該活出積極、正向、富足而自由的自己了。

精神力量能清理物質世界

聽起來夏威夷人的智慧很類似東方,佛家講生生世世輪迴以及善、惡緣需要了結。比如要想心平氣和反覆默念「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核心是要相信不管矛盾中是誰對誰錯,或許表面看不一定就是我們的錯,但是其中都有我們的責任。因為我們面對的一切都是我們製造的,可能是過去世。

修藍博士發現,他的療法不僅能清理病人的負面意識,也將醫院建築內在的相關負面現象給清除了。比如醫院裡原本沒有人在廁所裡,但沖洗馬桶的水卻不斷地流,沒有人在浴室裡,蓮蓬頭還會突然噴出水來,連電器用品也是忽開忽關的。有點恐怖片的感覺了。

那個時候他就開始問自己:「我的內在到底有什麼,才會體驗到這棟建築裡的這些種種問題?」於是他開始清理自己。幾個月後,這些現象逐漸消失了。馬桶不再自己沖水,蓮蓬頭也不會突然噴水,電器用品也恢復正常狀態了。

這就是古老夏威夷的治療方法——「荷歐波諾波諾」,也有中文翻譯成「零極限」,「零」就是將一切歸零回到初始極致的最好狀態。這就是宇宙中善良的力量!

本文轉自YouTube 頻道:地球旅館10 月10 日,作者Lanster。歡迎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