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公布輕軌民調反擊 藍營議員:勿輕率復工

高市府11月7日公布2份輕軌復工民調,均超過7成民眾支持原路線路型復工。國民黨市議9日也公布另份民調,51%民眾同意興建,近五成質疑或不認同。(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市府11月7日公布2份輕軌復工民調,均超過7成民眾支持原路線路型復工。國民黨市議9日也公布另份民調,51%民眾同意興建,近五成質疑或不認同。(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11月7日公布2份輕軌復工民調,均超過7成民眾支持原路線路型復工。國民黨市議員黃紹庭、李雅靜及陳玫娟 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委託國民黨智庫所作民調指出,51%民眾同意興建,也有近五成質疑或不認同。議員批評,市府以量身訂作民調作為大內宣,如硬推動復工,非高雄市之福。

黃紹庭表示,民調中約只1%市民表示經常搭乘已通車的一階輕軌,近8成多民眾從來沒有或很少搭乘;民調也顯示,未來輕軌全線完工後,只有7%民眾表示會經常搭乘,並有近6成市民認為輕軌功能是「發展觀光」,僅3成左右認為是「交通運輸」。

他質疑,市府對輕軌建設目標設定是「發展觀光」或「交通運輸」?如輕軌是為了「發展觀光」,路線規劃為何要進入人口稠密的住宅區?

黃紹庭說,民調也顯示,市民對輕軌二階最大憂慮為「交通雍塞」、「行車安全」及「救人救災」等,分別有53%、 60 %及62%市民擔心會有問題。

他指出,當問到「反對興建輕軌二階,是不是等於反對高雄的進步與發展?」則有高達6成6民眾表示不認同,顯示市民是理性的,即使對輕軌建設持正面態度,但當輕軌本身設計令人擔憂時,市民也未必認為興建是必然之事。

對於國民黨議員質疑輕軌二階效益、定位、救災動線等,市府捷運工程局表示,輕軌二階以大高雄整體發展為導向,環狀輕軌成圓可串聯沿線生活圈,作為觀光及通勤兼具大眾運輸工具,並可帶動沿線經濟及區域發展契機。

此外,依據相關規定,消防車輛通行道路至少應保持四公尺以上淨寬。美術館路及大順一、二、三路施工中及營運後最窄路幅,皆可滿足消防空間需求,不影響救災動線。

至於交通壅塞問題,捷運局表示,經過沿線41處號誌路口交通動態模擬,搭配路口轉向管制及號誌管控,輕軌上路後道路維持既有服務水準甚至更優,經過民調統計超過7成民眾皆表達支持。

捷運局說,議員提供民調顯示超過52%民眾表示贊同,並有50.7%表示「建設環狀輕軌是進步城市的象徵」,與市府所作沿線民調多數贊成興建趨勢相同,顯見民眾對於輕軌建設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