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薪情調查 臺受惠美中貿易戰很大

「美國總統川普啟動中美貿易戰」,突顯臺灣獨特性。(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啟動中美貿易戰」,突顯臺灣獨特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人力銀行10日公布台灣薪資福利調查報告,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預估,明年整體產業情形將會與今年底「一樣好」,並進一步分析,「美國總統川普啟動中美貿易戰」,突顯台灣獨特性,美國、中國廠商皆紛紛向台廠下單,台灣在這波中美貿易跟疫情下,「我們是非常大的受惠者」。

104人資學院10日發表2020年至2021年《台灣薪資福利調查報告》,由1,137家企業參與調查,提供207個市場代表職務薪資,結果顯示,年薪總額64.1萬,年增0.7%,至於連同年本薪、固定年薪及保障年薪幾乎全面停滯。鍾文雄指出,多數企業的薪資結構已連動個人績效,當景氣愈好,變動將金愈能拉高年薪總額,但這次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平均年薪總額64.1萬,只比去年增加5千元,增幅0.7%。

另受中共肺炎疫情影響,月薪的整體調薪率平均為2.9%,首度跌破3%,創5年最低,其中在四大產業中,又以傳統製造業薪情最差,調薪率僅2.7%,電子製造業、一般服務業2.8%,知識密集服務業調薪3.2%。鍾文雄認為,主因為企業調薪時間多為農曆春節前後或年中(七月)調薪,目前全球疫情尚未穩定,企業多採取保守政策緊縮人力成本。

全體平均年薪總額64.1萬,6種藍灰領職缺年薪總額高於全體平均,當中有4個與營建相關,包括營建主管、工地監工/主任、營造工程師、水電工程師。鍾文雄指出,營建主管年薪107.2萬高居榜首,同為主管職,已超越業務主管、mis網管主管等主管職,這反映近期房地產火熱,甚至引來央行示警房市泡沫,另根據104人力銀行11月線上工作數,營建相關產業增幅更達41%。

至於明年展望部分,鍾文雄預估,明年整體產業情形跟今年底一樣好,去年底因為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影響,近5個月都有些微下降,直到今年7月有逐步回升的趨勢,現在職缺數達68萬,已經超過去年年底的數字,就目前而言,不管零售業、不動產業及餐飲業的未來發展,「看不出比較悲觀的數字」。

談到目前台灣情勢一片看好的原因,鍾文雄說,「美國總統川普啟動中美貿易戰」,突顯台灣獨特性。並表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相當完整,也讓美國iphone及中國華為、小米等廠商紛紛向台廠下單手機零組件,中國今年對台灣的進出口貿易比重甚至高達46%,台灣在這波中美貿易跟疫情下,「我們是非常大的受惠者」,另若拜登勝選,可能會讓中美貿易戰緩解,就會分散零組件供應給其他國家,到時台灣獨特性就就沒這麼突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