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媒體姓黨 20萬記者通過「習思想」考試

今年以來,有超過20萬中國大陸記者通過了「習思想」考試。示意圖。(Fotolia)
今年以來,有超過20萬中國大陸記者通過了「習思想」考試。示意圖。(Fotolia)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

11月8日是「中國記者節」。今年以來,有超過20萬中國大陸記者通過了「習思想」考試。考試要求記者清楚新聞媒體是中共「黨的工具,姓習」。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表示,這種以宣傳「黨中央、習近平」為己任的記者,寫出來的東西還能稱作是新聞嗎?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11月8日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聯合主辦所謂「中國記者節」慶祝大會,節目最後在央視主持人向記者同行喊話聲中結束:「讓我們更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中共官方在2019年底,要求記者需要通過以習近平言論為主的「學習強國」考試。根據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署的公開數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30日,共有20萬5千名中國記者通過「習思想」考試,拿到中國新聞記者證。

自2010年,有中共官方公開紀錄以來,平均每年發放2萬多張記者證,僅在2015年全面換發時有達到12萬張的紀錄。

對於此次大規模發放記者證,曾參與創辦《南方都市報》及《新京報》的資深中國媒體人程益中說,這跟中國新聞的自由與活躍度「一點關係也沒有」,「有記者證,控制起來更簡單了。」

程益中說,自己在中國做媒體的幾十年來,從來沒拿過,也不想拿官方頒給的記者證,「我拒絕學那個東西(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我也不會去參加那個考試,就是很荒謬的一件事。」

程益中在2003年領導《南方都市報》期間,因強調民眾的知情權,率先報導孫志剛案件和揭露中國SARS的疫情真相,一度被以莫須有罪名逮捕入獄超過半年。

根據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署的公告,中國記者證限期為5年,一年一審。記者證需要有掛靠(依附或從屬另一機構或組織),由被政府認證的新聞單位發放,每個新聞單位也有一定的配額。

從「馬克思新聞理論」到「習思想」

在美國念完新聞碩士,回到中共央級媒體工作的90後(1990年後出生)小李談及自己被單位安排考試,他跟著同事們下載「學習強國」App,刷著圍繞習近平宣傳指示的題庫。小李說:「整個(學習強國)培訓、考試是在黨的宣傳框架下的,要你(記者)清楚新聞媒體是黨的工具、不是公器,是黨的。」

另一名在中共央級媒體工作已超過10年的80後(1980年後出生)記者吳先生在2014年也參與過記者證考試,他說,與新的考試對比,主題從過去圍繞「馬克思新聞理論」轉變到「習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