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加速促統?國防部:國軍能掌握因應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圖)10日在國防部記者會表示,美國大選前後國軍利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充分掌握區域情勢。(中央社)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圖)10日在國防部記者會表示,美國大選前後國軍利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充分掌握區域情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示警說,美國大選後中共可能會加速促統進程,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10日表示,現僅共機擾臺西南空域狀況,其餘區域情勢無異常,但會就中共軍事挑釁與行動等,以聯合情監偵掌握應處、提早因應,請國人放心。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9日示警,中共未來仍將加大操作「經社促統」、「以武逼和」的複合式統戰與強制作為,迫台接受其設定的政治框架,甚至加速促統。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10日表示,美國總統大選不管選前或選後,國軍利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充分掌握臺海及區域情勢,完成相關應處與準備,目前除國防部網站即時軍事動態專區共機侵擾西南海空域情況,其餘並沒有異常。

史順文說,國軍會針對中共軍事挑釁行動,如果威脅臺海區域和平穩定,會持續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密切掌握,並研判共軍的軍事動態或企圖,提早因應,並秉持「不怯敵、不挑釁」及「越接近本島、越積極處置」等原則妥適應處,籲請國人放心。

至於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開除國防部長艾斯培,將由國家反恐中心主任米勒代理,是否影響台美合作?史順文表示,政策有其延續性,美國印太戰略的主要目的,是在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持續結合區域內理念相同的國家,遏止中共在這塊區域擴張軍事活動。

史順文說,這是符合美國與區域理念相同國家的戰略利益,臺灣又位居整個印太戰略的關鍵位置,是區域秩序穩定的重要環節,所以美國應當會持續地推動印太戰略,不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