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商會建言:趁勢強化臺灣品牌

歐洲在臺商會(ECCT)發表2021建議書。圖為歐商會理事長尹容(左)、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中)與歐商會執行長何飛逸(右)。(記者賴意晴/攝影)
歐洲在臺商會(ECCT)發表2021建議書。圖為歐商會理事長尹容(左)、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中)與歐商會執行長何飛逸(右)。(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歐盟(EU)為臺灣僑外投資最大來源地區,去年歐盟對臺投資金額35.5億美元;今年1至9月投資金額亦達26.4億美元。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CCT)週三(11月11日)發表2021年建議書,重申支持臺灣、歐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並呼籲對抗肺炎疫情有成的臺灣,應趁勢行銷臺灣,提升「臺灣品牌」之形象。

歐洲商會2021建議書以「行銷臺灣:逆境中推動創新」為主題。ECCT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表示,在「促進臺灣國際化」欄目中提到,建議將臺灣法規體系與國際標準接軌,像是臺灣的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有許多地方與國際標準脫軌,因而阻礙一些電機工程設備、汽車產品的轉型。

還有「提升臺灣為人才天堂的形象」,包括對外國專業人士放寬簽證規定等。另外,在「提升臺灣成為服務業中心的吸引力」面向中也提到,臺灣具備成為中心的理想條件,只不過法規方面還需進一步自由化。

對於歐商近年大幅增加投資的「離岸風電綠能」,歐商會風能委員會也針對國內風電發展提出幾項建議,包括建議政府盡快宣布區塊開發招商時程,並在2021年底前進行第1輪區塊開發競標,讓臺灣得以維持離岸風電在國際市場競爭力。

其次,建議政府改以「英國在地化」模式為架構,以一定在地化比例為基礎,制定彈性且合理的國產化規定;還有促進亞太離岸風電的長期發展,納入「浮動式離岸風電技術」指出,臺灣目前欠缺「新興技術類別」及政策來鼓勵該技術的發展。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代表政府出席接受建議書,在致詞時指出,近年來,臺灣與歐盟在離岸風電、智慧機械等產業往來密切,期待商會支持雙方深化夥伴關係,發展新興產業領域。針對臺歐產業合作,政府目前積極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未來雙方在生醫產業、智慧機械、數位轉型、綠能產業、金融業及其他服務業的發展上,可尋求更多合作的機會。

龔明鑫指出,這是今年政府收到的第3本白皮書,美國商會著重在「數位經濟」發展;日本商會則關心我國產業發展體質上的調整;歐洲商會關切的是「綠色能源及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