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豬標章第二階段申請 最快本月底開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台灣豬標章本月起開放第一階段有稅籍和商業登記店家申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1日表示,目前約有4000多家申請,農委會也考慮本月底,將開放第二階段沒有稅籍及商業登記店家申請。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1日審查農委會及相關單位的總預算案,並邀陳吉仲到會答詢,立委賴瑞隆則是提問表示,台灣豬標章已經在11月起開放申請,目前已有多少店家申請,並希望能夠加速申請時程,以利國人12月就能看到台灣豬標章。陳吉仲回應,目前已有4000多家申請,12月貼出第一張後,希望吸引更多店家來申請,若貼出後消費者容易辨別的話,相信後續還會使用更多。

陳吉仲說,第一階段台灣豬標章申請是給有稅籍、商業登記的店家,但還是有很多沒有登記的店家也是使用國產豬,也希望能儘快申請到標章,因此農委會考慮11月下旬,將會同步開放這些業者申請,這部分也需各縣市政府協助。

另在媒體聯訪時,被問到含萊劑美豬還沒進口,台灣豬價自9月至今就已下降15%議題,陳吉仲表示,豬的生產供需有季節性,價格本來就會有波動,但農委會有信心維持豬價絕對會在農民生產成本以上。

陳吉仲進一步指出,在台灣變成非口蹄疫區後,預計豬肉及其加工品今年出口量可超過3千多公噸,相關業者也很有信心能夠超過這個數字,而明年也需要標示豬肉產地來源國,屆時只要消費者不售不實消息影響,豬肉批發價也就會維持農民生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