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古鏡掛浴室40年 竟來自法國「斷頭王后」

懸掛在家中浴室長達40年的雕框鏡子,竟來自200年前的王室御用珍藏。(GEOFF CADDICK)
懸掛在家中浴室長達40年的雕框鏡子,竟來自200年前的王室御用珍藏。(GEOFF CADDICK)

編譯/張雨霏
位於英國北費里比(North Ferriby)的一戶家庭,近日意外得知,懸掛在家中浴室長達40年的雕框鏡子,竟來自200年前的王室御用珍藏。原主人是法國王室在大革命前的最後一位王后,也曾是屬於法蘭西第二帝國君主(Second Emperor)拿破崙三世的財產,現主人及專家都感到很震驚。

綜合媒體報導,這面鏡子長寬約50公分x40公分,鏡面被安裝在19世紀後期精美胡桃木雕刻框架中,周圍還有精細的葉子和藤蔓裝飾。

鏡子底部的銀匾上,刻著已故法國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Queen Marie Antoinette)的名字,還寫著「這面鏡子過去屬於瑪麗·安托瓦內特,再由拿破崙三世購買」,但鏡子的主人以為這是鏡子製造商隨便寫上去的,因此也沒太在意。

即使多年疏於保養,仍看得出裝飾邊框做工非常精緻。經過專家鑑定後,確認這面鏡子曾經屬於瑪麗王后宮殿裝飾品的一部分,經過多次拍賣,才失去了蹤跡。

男主人表示,這面鏡子是由祖母的一位友人贈送的,他在1975年從祖母那裡繼承過來。不過他們並沒有意識到鏡子的價值,自從祖母過世後,就被掛在一樓的浴室裡,一掛就是40年。

據了解,這面鏡子後來被拿破崙三世的妻子歐珍妮(Empress Eugenie)購得,她對瑪麗王后的物品很有興趣,收藏了許多屬於前王后的物品,不過後來這些物品也輾轉被拍賣掉,才到了現任主人手裡。

這面鏡子將於11月13日在布里斯托爾(Bristol)再度被拍賣,有望拍出2萬英鎊(約75萬新臺幣)的價格。

法國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Marie Antoinette)的畫像。(公有領域)法國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Marie Antoinette)的畫像。(公有領域)

瑪麗王后(西元1755~1793年)是大革命之前法國王室的最後一任王后,國王路易十六的妻子,也是史上著名的「斷頭王后」。1789年至179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這是法國社會激進暴力與政治動盪的10年,這期間出現的巴黎公社成為1789年至1795年巴黎的管治機構。它在攻陷巴士底監獄後建立於巴黎市政廳。1792年,巴黎公社被雅各賓派主導,製造了震驚整個西方世界的「九月屠殺」。

雅各賓派與邪教組織「光照幫」相連,而共產黨正是起源於「光照幫」,是世界上第一個國家恐怖主義。

巴黎「九月屠殺」死亡人數約為1,951人。在亞培監獄中,大量女囚被強姦,很多受難者遭受酷刑,最為典型的是王后瑪麗的好友、43歲的蘭巴勒公主在這次殺戮中遇難,先是被毒打和強姦,之後,暴民割下她的四肢,挖出她的腸子,又用長矛挑著她的頭顱,在瑪麗王后被囚禁的窗下遊行。

1792年9月21日,路易十六被廢,法國宣布廢除王室制度。瑪麗王后在路易十六遭處決9個月後,即1793年10月14日,被處以死刑,在革命廣場通過斷頭台處死,年僅38歲。

法國大革命十年間,湧入城市和凡爾賽的暴民高喊「平等、自由、博愛」的口號,卻滿懷「仇恨」失去理智地「發洩」式摧毀巴士底監獄和巴黎街頭大量藝術品及文物、修道院,查抄王室和貴族的財產,製造了法國歷史上第一次國家恐怖主義。

據史料記載,法國大革命有1萬6千多人遭斬首,數十萬人死於非命,巴黎城中至少四分之一的文物古蹟被摧毀,古墳遭開棺毀屍。200年過去了,有人認為法國大革命是共產主義的黑暗源頭。◇

2019年10月15日在巴黎禮賓博物館展出的瑪麗·安托瓦內特(Marie Antoinette)王后的畫像。(AFP via Getty Images)2019年10月15日在巴黎禮賓博物館展出的瑪麗·安托瓦內特(Marie Antoinette)王后的畫像。(AFP via 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