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另類旅遊

Open House 一窺臺北祕密日常

晶華酒店總統套房——客廳。(晶華酒店提供)
晶華酒店總統套房——客廳。(晶華酒店提供)

文/記者林紫馨
如果有機會可以參觀城市中,難以走進的私房建築空間,那你會對哪個空間最感興趣呢?

「Open House」1992年創始於英國倫敦,每年9月的第三個週末就是倫敦的一件大事——Open House London,此時會「打開」城市中多處不開放的空間,邀請大眾免費參觀與導覽。平常許多不對外開放的機構,都會對大眾敞開大門,讓民眾免費一窺神祕大門後的風采。

如今這個全球建築界年度盛事,經歷28年持續演進與推廣,今年首度進軍臺北,而由於疫情的衝擊,臺北將與蘇黎世並列成為今年全球唯二開放全部實體空間參觀的參展城市。

一場關於臺北城市的對話

2019年,臺北正式成為臺灣取得第一個Open House官方授權的城市;2020年11月28~29日,臺北正式舉辦第一屆Open House Taipei,成為亞洲第三個舉辦Open House的城市,並將在這48小時內免費開放隱藏於雙北都市中73個精采的空間,讓大家深入淺出的認識臺北,了解建構臺北日常生活的祕密!

除了開放平時民眾無法進入的空間,讓大家得以一探這些精采場地的祕密之外,空間主理人們也將在這個難得的週末,無私貢獻出自己的時間與空間,設計規劃如專人導覽、工作坊、講座等活動,期待透過打開空間並分享空間中曾經發生的故事,達到與民眾增加交流、相互理解的主要目的。

/期間限定 非請勿入/ 
十大最想進入的神祕空間

綜合城邦集團旗下媒體《墨刻Mook》雜誌所做「最想打開的空間」網路票選,以及打開臺北官方的預約統計數字,十大最受期待的打開空間熱點名單為:

1.自來水博物館|觀音山蓄水池

2.臺北捷運行控中心

3.臺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萬大-中和-樹林線CQ842標工程(植物園站)

4.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

5.Staff Only Club

6.國家兩廳院

國家兩廳院。(國家兩廳院提供)國家兩廳院。(國家兩廳院提供)

7.豪華朗機工

豪華朗機工。(豪華朗機工提供)豪華朗機工。(豪華朗機工提供)

8.金普頓大安酒店

金普頓大安酒店。(金普頓大安酒店提供)金普頓大安酒店。(金普頓大安酒店提供)

9.臺灣設計研究院-不只是圖書館

10.臺北晶華酒店

/打開空間 Open Sites/
臺北捷運行控中心

臺北捷運行控中心。(臺北捷運行控中心。提供)臺北捷運行控中心。(臺北捷運行控中心。提供)

行控中心(OCC)可謂捷運系統的大腦,他們在背後指揮著整個城市的交通命脈,承擔著每日200萬人次的乘客安全。空間中大型顯示面板與控制檯的整體配置設計採直徑24公尺的同心圓造型,結合臺北捷運公司企業識別標誌,藍色與綠色分別代表科技與環保,隱含有藍天與綠地之意,表示臺北捷運系統整合與運輸品質躍進的未來。

Lightbox攝影圖書室

3,500本以上攝影書籍均可供自由閱讀。(Lightbox攝影圖書室提供)3,500本以上攝影書籍均可供自由閱讀。(Lightbox攝影圖書室提供)

Lightbox 是一個以臺灣為主、面向公眾、自由開放的攝影圖書室。我們將四散的臺灣攝影出版物匯集起來,提供大眾自由閱讀。同時舉辦各種講座、推廣活動,積極邀請民眾參與。期望藉由書冊的徵集、活動的推廣、資源的共享,一點一滴匯聚臺灣攝影社群的力量。逐步以社會參與的方式,邁向更豐富多元、自由開放的臺灣攝影文化。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大禮拜堂由教會長老擔任總督府土木局長長尾半平監造,總督府營繕課知名建築師井手薰參與建築與設計。建築風格屬於哥德復興式(Gothic Revival),唭哩岸石所砌成的拱門、扶壁、小尖塔、塔樓、石雕百葉窗,屋頂魚鱗銅瓦尤為特色。內部採鋼骨挑高骨架,將木梁架在鋼骨衍架上,且在屋頂鋪設原木木板與瓦片,呈現了莊嚴的神聖空間。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提供)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提供)

另一方面,用清水磚刻意造成的紅磚裸露,與仍由唭哩岸石搭配的丁掛外表,則又較為接近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磚造小教堂風格。大禮拜堂後方的古蹟「主日學教室」屬於歐風平房建築,是日本時代臺灣最早的RC加強磚造的西洋小樓房。新蓋的「宣教中心」則是臺灣知名建築師張哲夫所設計,融合古蹟與現代感的建築。

/小叮嚀/

打開臺北團隊總顧問,銘傳大學設計學院副院長暨建築系主任李芝瑜特別提醒民眾,參訪空間就像到別人家作客一樣,應尊重主人家的規定,並公告參觀禮儀三要三不守則:要遵循志工引導依序排隊、要配戴口罩、要配合志工防疫手續、預約者不遲到、不早退、不任意觸碰空間內私人物品,團隊邀請參展民眾協助多多配合,給空間主理人好印象,讓明年有更多空間願意開放給全民欣賞。

玉成戲院錄音室。(玉成戲院錄音室提供)玉成戲院錄音室。(玉成戲院錄音室提供)

由於部分空間參觀具有人數限制或有規劃特別活動,沒有預約成功的民眾千萬不要氣餒,還有半數以上近50個不同類型的精采空間,都可以現場排隊或候補參觀。各場地開放時間、活動資訊請見「打開臺北 | Open House Taipei」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