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一葉扁舟盪汪洋

六指醫手 封面。(博大出版提供)
六指醫手 封面。(博大出版提供)

文/溫嬪容 中醫師
「食色性也」,是一位年輕哲學家告子,對孟子「人性本善」的挑戰辯詞。2千年後,成為美食者的招牌。從山珍海味,羊羔美酒,秀色可餐,令人饞涎欲滴,垂涎三尺,食指大動,到大快朵頤,津津有味,食髓知味,最後杯盤狼藉,吮指回味,豈不快哉!是福是禍?看本事。

一位正值52歲壯年男士,身高178公分,體重71公斤,一表人材,渾身是勁,開了一家商行,事業正衝刺,蒸蒸日上,視死如歸,交際應酬,夜夜笙歌,杯觥交錯,變成家常便飯。近期吞嚥食物好像不順利,常卡卡的,容易嗆到,以為是菸抽多了,不以為意。做生意仍乘長風衝破浪,一往直前。直到有一天,吞食物時胸口有點痛,並放射到胃口,這是怎麼回事?一直都身壯如牛,以前喝酒也不會這樣。這回年輕老闆嚇到了,到醫院去檢查。

醫生宣布閻王爺召集令:食道癌晚期,腫瘤太大無法手術。存活率中期6個月,晚期看天意。如果接受化療,存活期可達16個月,但藥毒性很強,會有嚴重副作用:白血球、血小板下降、食道黏膜發炎、吞嚥疼痛加劇,就看個體造化是否熬得過藥的毒副作用。老闆進退兩難,這該何去何從?

食道癌的發生率:

食道癌好發於亞洲,占全球的78%,占臺灣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八位,占男性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六位,近年臺灣發生率增加3倍。存活率低,一般5年存活率20%,移轉後存活率不到5%,臺灣5年存活率12%~15%。

食道癌好發50~70歲,近年年輕化,30~40歲人口,加入行列,男女得病比例11:1。食道癌中,食道上2/3段,以鱗片上皮癌為主,占臺灣90%。食道下1/3段,以腺癌居多。食道癌易移轉到腦、肺、肝、鎖骨上淋巴結、腹腔淋巴結。

年輕老闆自覺年輕身壯,想搏一搏,和病魔絕地大反攻,但閻王爺總是不按牌理出牌。打了一劑化療藥後,老闆苦不堪言,痛不欲生,拒絕再接受化療。原來只吞食物卡卡,化療後不但無法吞嚥,連水也吞不進去,腳也使不上力,真是雪上加霜!

經朋友介紹,來診時,由年輕美麗的老婆,扶著進診間,因為聲音沙啞,說話吃力,全由老婆代訴病情,滿臉黑沉乾枯的老闆,有如一葉扁舟,在汪洋的驚濤駭浪中擺盪,上帝在哪裡?佛祖在哪裡?有說不出的苦楚,平日不燒香,不祈禱,危難時神會來保佑嗎?

針灸處理:

 連水都喝不進的人,要如何吃藥?只好先針灸。先補下陷的陽氣,針百會穴。等老闆陽氣回復再看看,約5分鐘,老闆臉色鬆動,暗暈微開,目光有點回神。用手檢查,摸按從咽到胃的任脈上,查看哪個部位最痛?

老闆有好幾處都在痛,最痛處相對皮膚色較暗瘀,痛到碰不得,這就是病灶。用一寸針由上往下,15角度進針,為預防走針,並用紙膠布黏貼,留針帶回。加中脘穴開胃口,最後針關元穴,補元陰元陽之氣。重病人,針數少,刺激量輕。

第2天回診,老婆睜大眼睛說,針灸回去後就可以吞水了,早上喝流質,也進得去了。我聽了好驚訝!這怎麼可能?惡性腫瘤不可能針1次就縮小,可見腫瘤內,不全然是實體,有痰液或氣腫,尤其是發炎物質引起的腫脹,針灸後,患處稍微消腫,有了出口,才有可能讓食道,騰出空間給食物通過。

胸前那根針有如尚方寶劍,從此針劍不離身,每次門診換針,下針處稍挪一點位置,只要那根針在就可以吞嚥。有一次針身不小心弄歪了會痛,拔掉後,喝水就有點困難,老闆急得滿頭大汗,趕快來補針。請他做食道操:頸部前正中線任脈,由上往下,捏拉9次。頭頸部前,轉左右兩側,由上往下,各捏拉9次。

因為癌細胞侵犯喉返神經,年輕老闆講話聲音沙啞,針頭皮針運動區下2/5、外金津玉液穴;開喉氣,針天突穴,該穴快速提插不留針;宣肺氣,針華蓋穴,並留針。針2次後漸可正常發音。

千交代萬交代:不可喝冰品冷飲,不能突然進食較燙食物、火鍋、辛辣刺激食物。更不能一下子吃冷品,一下子吃熱物。不可對著風、冷氣口、電扇說話,不可大聲說話。有一次老闆忍不住吃了一小塊炸豆腐,立刻失音,又急得馬上來針灸,急症加中渚、液門穴。

第3次門診,老闆精神較好,可以自訴病情。他不甘願就此了生,困獸猶鬥的壯志,貼在愁雲慘淡的眉頭,生命要衝過6個月,須閻王爺放行才行。人生最後一程要怎麼過?我盡力讓老闆不要在受盡折磨中含恨而去。第4次針灸以後,吞嚥食物較順利,我鼓勵老闆盡量咀嚼少量食物,咀嚼才會有多種消化酶分泌,可減少胃腸負擔,吸收也較好。等將食物咀嚼成乳糜狀,喝點湯水慢慢吞下。

民間常用鵝血治療食道癌,老闆娘真的找到新鮮鵝血,煮熟打汁加調味料食用。另外用帶殼菱角、薏仁各1兩,煮水當茶喝,以四角菱最佳,不必吃料,喝湯即可。用米1杯,水10杯,煮成3杯的米水,當茶喝。新鮮木瓜嫩葉2~3片,煮水當茶喝。美麗哀愁的老闆娘,可以做的都做了。

特別交代:

 禁食生魚片、粗食。不能提重物,尤其不能彎腰前傾45度的動作,不能爬陡坡、少爬樓梯,以減少對腫瘤的擠壓拉扯。

特別叮嚀:

 不要去奔喪,不要去探望其他重症病人。要晒清晨和傍晚的太陽,多做腳踏大地,頭接天空的散步。早上天未亮,傍晚天黑後不能在外運動,會洩陽氣。晚上外出,9點以前要回家。往常都早出晚歸的老闆,立即問為什麼是9點?

9點華燈正亮,夜生活正熱鬧登場。我說:9點是亥時,亥就是「駭」,易受驚嚇,亥時人身與大自然都進入極陰,氣場低的人,和另外空間低頻的生物體容易對上,陽氣易洩,少惹為妙。

針灸處理:

 暢通任脈食道,並防食道逆流,針上脘、中脘、下脘穴;加強食道內壁肌肉的伸縮彈性及傳導,以脾主肌肉,針三陰交穴,並在督脈的胸椎第三、五、六、七椎點刺,或選一處針平行針,並留針;食道肌肉無力或神經傳輸有問題,多因有氣虛、陽虛的問題,針氣海、關元穴;食道腫瘤阻塞,痰瘀互結,針血海、三陰交、豐隆穴;利咽,針中渚、神庭穴。

老闆因病情緒低盪,針神庭、印堂穴;胸前近病灶處,吞嚥困難時,上下連接2針,並留針。老闆因腫瘤阻塞食道,唾液分泌物從嘴逆流,胸中似有小泉水不斷湧出,視為痰飲,針合谷、中渚、足三里、豐隆穴;重症病人最怕感冒,預防感冒,調節免疫力,針風池、曲池、合谷穴。每週針灸2次。

有一天老闆感冒,喉嚨痛,臉色馬上變暗,有如暴風雨前的濃霧暗日,立即失音,好像馬上就會掛掉的困疲,印堂暗沉,眼神暗濁,步伐沉重,第一次見到感冒真會死人的恐怖!之後,日子好像平穩的一個月又一個月的過去,時間到就來針灸,還出門旅遊玩了幾天。

3個月後,有一天老闆左肩突然痛到不能睡。我擔心癌細胞會不會移轉到鎖骨上淋巴結或肺?加針天宗、肩井、肩外俞、委中穴,針了2次沒擺平,請老闆去檢查,結果報告正常,再針3次,並在肺俞穴埋針,已可安然入睡,但此時老闆已瘦了5公斤。

處方用藥:

 可以吞嚥時開處方:小青龍湯加附子,用煎劑,該方出自《傷寒論》,主治外寒水飲內停症,該方附註:若噎,去麻黃,加附子。老闆時時吐沬,痰有泡泡,加重五味子,半夏劑量。還加了茯苓,健脾寧心,使水飲從小便去。

食道癌專藥是仙鶴草,至少用1兩,可以讓賁門鬆弛。此方見好即收,不能久服,尤其小心附子劑量,雖然附子可破癥堅積聚,治反胃噎膈。食道癌中醫稱之為噎症,噎膈是中醫少有的頑症、絕症。

有一天老闆娘來告狀,說老闆偷吃冰淇淋,我聽了嚇一跳,甚至打了個寒顫!重症病人如果突然索冰品,可能是陽氣虛衰,無法入裡和陰,格陽於上。之後,有一次咳嗽,咳出鮮紅血絲,會不會是腫瘤潰瘍出血了?真是驚心動魄啊!還好只有2次。又有一次老闆竟開始呃逆,重症病人呃逆,是胃氣將絕之兆。

明明人虛病重,脈卻浮洪數,底盤元陰元陽將息,像炭火燒到最紅將變成灰。閻王爺召魂令,一道比一道急。我推測大限不遠了,黑白無常已在黃泉路上,準備來接引。我請老闆娘要有心理準備,告訴她,先生可能過不了清明節。老闆娘聽了,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她覺得丈夫好像一切都還好。其實老闆的生命如履薄冰,冰下無底深淵在怒吼。

不到一個月,清明時節雨紛紛,誰家郎君欲斷魂?老闆腫瘤破裂,撒手人寰,告別心愛的家人和親友!

——摘編自《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