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自稱勝選 民調:不到一半美國人認同

好萊塢巨星安潔麗娜·裘莉(Angelina Jolie)的明星父親沃特(Jon Voight)資料照。(陳霆、張北/攝影)
好萊塢巨星安潔麗娜·裘莉(Angelina Jolie)的明星父親沃特(Jon Voight)資料照。(陳霆、張北/攝影)

【記者陳霆、張北/綜合報導】美國大選各州計票結果還未經官方確認,多個搖擺州出現可疑的計票錯誤,且有許多法律挑戰需要釐清。值此之際,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與許多主流媒體,卻逕自宣布拜登當選。然而,根據週二(11月10日)公布的一項新民調,事實上只有不到一半的美國人相信拜登合法勝選。

該民調是由美國新聞網「Just the News」和獨立民調專家拉斯穆森(Scott Rasmussen)所發布的。這項調查於11月5日至7日,在1,200名註冊選民中進行,它詢問受訪者:「您相信誰能合法贏得今年的總統選舉?」

值得注意的是,在調查進行之時,拜登還未正式宣布勝選,僅表示「將會獲勝」。美國總統川普陣營的大部分法律挑戰尚未提出,許多疑似選舉舞弊的狀況,都未被即時通報。

結果顯示,只有49%的美國人相信拜登贏得了總統選舉。超過1/3的選民(34%)相信川普贏得了總統大選,而16%的選民「不確定」誰贏得了選舉。

相信誰能贏得選戰的看法,被黨派清晰地區分。超過3/4的共和黨人(77%)相信川普將勝出,相比之下,認為拜登獲勝的人占12%,不確定者占11%。在民主黨人士中,87%的民主黨人認為拜登將獲勝,6%的人認為川普會獲勝,7%的人不確定。

在無黨派人士中,認為拜登會獲勝的人有42%,預測川普獲勝的人有近1/4,認為尚不確定者有1/3。

拉斯穆森表示,該調查民主黨人占樣本的37%,共和黨人占32%,以及兩黨之外的人則有30%。誤差幅度約為正負2.8%。

從週一開始,川普競選團隊在各州提起法律訴訟,陸續有十餘州的總檢察長,支持川普團隊的訴訟案。此外,各個計票中心的舞弊行為也指證歷歷,有人目擊拜登陣營貨車中有人在偽造郵寄選票,加上各地傳出死者投票、寵物狗投票等事件,更加深了本屆大選公平性與完整性的疑慮。

在此之前,Hill-HarrisX民調也指出,85%的美國人認為,在美國大選結果沒有明確定論的情況下,首要任務應是確保每張合法選票都得到正確統計,而非儘快得到選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