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臉書推特谷歌干預美大選 學者:需思考監管

臉書、推特、谷歌等審查網路訊息,干預美國總統大選。(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臉書、推特、谷歌等審查網路訊息,干預美國總統大選。(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臉書、推特、谷歌等審查網路訊息,干預美國總統大選,戰略專家何澄輝指出,臉書或推特等只是訊息平臺,如果自行進行審查,恐怕審查權力、合法性都有問題,透過這次美國選舉可看到其影響力,未來恐怕只會更大,需要好好思考對這些科技巨頭的監管與有效規範。

據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推特從2018年5月31日起,被審查111次,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及其競選活動0次;共和黨參議員強森(Ron Johnson)、克魯茲(Ted Cruz)、李(Mike Lee)指控谷歌選擇性操縱訊息,對自由派催票,讓民主黨得票率大增。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則被賓州選民聯盟(Pennsylvania Voters Alliance)等單位告上法院,質疑他在關鍵搖擺州砸下大筆金錢,意圖影響選舉結果。

臉書、推特不是傳媒 審查訊息恐有爭議

何澄輝表示,臉書或推特等不是傳媒。傳媒有一定的職業道德標準,報導都要去查證,一般對傳媒也有一定的要求與規範,可是臉書或推特等只是訊息平臺,各種各樣訊息都可以「丟上去」,如果它自行進行審查,恐怕就有問題,而且它的權力、合法性都不清楚。

「如果要打擊假訊息或不當的訊息,臉書等標準又是什麼?是不是客觀的標準?」何澄輝認為,這都是現在科技社會中新興的問題,透過這次選舉可以看到其影響力,未來恐怕只會更大。川普主張拿掉《通信規範法案》230條款網路平臺豁免。平臺做審查部分,不能用言論自由來豁免。

根據美國《通信規範法案》第230條,推特、臉書等社群媒體公司,不會因用戶發文內容而被追責,同時也可以刪除合法但會引起反感的內容。

何澄輝提醒,需要好好思考對科技巨頭的監管、有效規範。美國有《反托拉斯法》,很多人主張要對大型的科技業者、媒體集團進行分拆,不單是政治因素,還有獨大壟斷,反而失去批判能力。

主流媒體扮演審查者 失去分際

美國大選選票還沒完全開完,CNN等媒體就迫不及待宣布拜登當選,當川普直播指控多個關鍵州出現選舉舞弊時,MSNBC、CBS、ABC和NBC等卻斷然卡掉畫面。何澄輝說,這些媒體恐怕有自己的立場,但作為媒體應該秉持中立、公正的立場報導,不能做到這一點就有失分際,違反民主自由價值。

「媒體的責任是報導。」何澄輝表示,如果兩方有不同的意見應該兩案具陳,兩邊都加以解釋,可是美國媒體竟然扮演起審查者角色,顯然他們已經做了某種價值判斷與選擇,但根本不符合言論自由、民主精神。

何澄輝指出,幾十年來全球化,有一波媒體透過全球流動變成金融媒體集團,本來應該是批判體制的媒體,反而成為建制體制的一部分,集體去維護建制體制的價值,慢慢失去自我批判、自我修正能力。

何澄輝說,過去媒體站在普羅大眾這邊,這次美國大選看到跨國媒體或美國全國性媒體,立場趨於一致,以前會有不同的言論自由市場,現在反而變成一種聲音。

須留意中共可能的滲透

 不管此次中共是否聯手美國媒體、臉書等操控選舉?何澄輝提醒,必須注意中國共產黨總是會利用民主制度的開放漏洞,來進行滲透或攻擊。他相信中共透過全球資本流通,對美國媒體、科技業等投資不會少,而美國民主黨等不管是他們自身或背後金融資本集團,也想要進入中國市場,甚至去討好專制獨裁政權,形成專制獨裁政府攻擊民主制度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