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小學1/3操場待修繕 立委籲教部爭取經費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周春米、賴惠員及黃士杰13日舉辦記者會表示,全國有三分之一的中小學操場和跑道待修繕,以每年補助2億元的進度,只能協助40所學校修繕,因此呼籲教育部研擬全國中小學操場跑道更新專案計畫,和行政院爭取及討論相關經費;教育部體育署回應,相關經費有限,樂見立委關心這個議題,希望各方一起努力,在短時間內讓狀況改善。

黃國書表示,依據教育部體育署2014年普查學校設施統計,全國優先協助跑道的中小學校數約有1,100所左右,占全國國中小校數約33%,有的跑道隆起、有的長出青苔,雖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協助,但因經費有限,無法一次協助選區內學校完成操場更新。

黃國書指出,今年共有194間國中小學,向中央提出修繕操場和跑道的需求,總經費大約12億元,但體育署今年只補助2億元,協助40所學校修繕操場與跑道,倘若體育署預算每年只能協助40所學校,1,100所學校將需要近28年的時間才能完成翻修跑道和操場,緩不濟急。

賴惠員表示,訪查選區80幾所學校,其中超過一半以上的學校跑道都是破損不堪,嚴重影響學生安全,教育部應針對學校跑道通盤檢討,盼優先處理真正需要更新的學校跑道,給學校與社區一個完善安全的運動環境。

黃世杰表示,桃園市府在2018至今年,就有67所學校提出2.8億元的修繕案,有的學校受限於經費不足無法處理,行政院有必要正視並解決這項問題。

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說,很多學校跑道要整建,但體育署預算經費有限,人工跑道整建一年的預算約2億,而一間學校整修跑道所需經費約4百至5百萬元,經費只能供約40所學校使用,所以今年無法滿足所有學校,按照教育部2014年的統計,修繕需要50億元,全部整修需要很多年,希望各界一起努力,看是否能短時間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