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非洲查德石油礦區 王美花:中油擁有主導權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油在非洲查德礦區採油有成,載運95萬桶原油的首艘運輸船,預計12月抵臺,不過,卻傳出該礦區有陸資股東,中油主導性遭質疑。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13日強調,中油擁有礦區的主導權,目前都沒有問題。立委陳亭妃則說,現在擔心中國會從中阻撓,中油應該要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中油首次以國際礦區經營者身分,在非洲查德礦區進行油氣探勘。2016年中油為降低風險、成本,將35%股權售予中國華信公司。礦區股東除中油、華信外,還有查德政府持股30%。不過,華信日前傳出破產疑慮,外界也質疑中油在該礦區的主導性。

對於查德礦區股東股權,王美花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這個案子就是中油在主導」。中油擁有礦區的主導權,目前都沒有問題。她也提到,各國礦區的開發,風險都很高,時間非常長,會有國際相關的作業方式,目前正在安排運回的相關事宜,希望12月可以運回來。

陳亭妃表示,華信已經破產,可能中國政府會接收,未來恐怕會有石油要運到哪裡,中國政府是不是會從中阻隔,這是現在所擔心、擔憂的問題。

陳亭妃質疑,2016年中油為什麼會做這樣的決策?做了什麼樣的風險評估?對於所有投資的公司、產權股份、中國的關係等因素,中油都應該站出來說清楚講明白,不能有任何推諉。

中油副總張瑞宗回應,油氣探勘屬於高風險、高投資事業,國際油公司通常會尋求合作公司分攤風險,而轉讓礦區部分權益。華信雖持有中油查德礦區35%權益,但截至目前為止中油都是該礦區主要負責人,且在國際探採上,中油是主要經營人且有最後的經營權,所以沒有受其箝制。

中油探採事業部副執行長范振暉說,礦區契約相當於法令,如果要更動必須上至查德總統簽准做變更。只要中油沒有犯任何重大錯誤,基本上是有保障。

至於華信破產之說,中油表示,華信到目前都還是經營夥伴,且在礦區經營上,若該公司付不出費用,權益會被其他公司取代,華信目前都如期付款,操作面上仍正常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