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憾事頻傳 管中閔:學生一個都不能少

臺灣大學校園近期憾事頻傳,臺大學生14日晚間在校內發起燭光晚會,用燭光在地上排列TOGETHER字樣,呼籲多關懷身邊人、多照顧自己,相互取暖度過冬天。(ˊ中央社)
臺灣大學校園近期憾事頻傳,臺大學生14日晚間在校內發起燭光晚會,用燭光在地上排列TOGETHER字樣,呼籲多關懷身邊人、多照顧自己,相互取暖度過冬天。(ˊ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臺灣大學近期屢傳輕生事件,校長管中閔15日表示,已成立「學生保護專案小組」,呼籲師生主動關心身邊同學,「臺大所有學生,一個都不能少」;也希望聯絡臺大醫院精神科醫師長期值班,讓需要的學生能得到協助。

臺灣大學15日舉行創校92周年校慶大會。對於校內屢傳事故,管中閔表示,學校原本就有防護體制,過去幾年有加強硬體預防措施,也擴增心理輔導人力與資源;還是沒能避免憾事發生,顯示有更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他表示,目前校內已緊急啟動「學生保護專案小組」,針對發生事故當時在場或接觸者進行創傷輔導;也會追蹤高關懷者,規劃設置專線諮詢電話、在高風險熱點成立「安心小棧」等;專案小組也會深入檢討事件因素,盡速擬定新的預防與保護措施;校方同時也聯絡各個院、系、所導師,請他們連絡、確認學生狀況。

管中閔以自身為例,坦言自己也曾經歷心理嚴重受創時期,「心理創傷沒有外在傷口,但傷害往往更為深重」,藉由專業照顧有助於得到撫慰。他鼓勵學生尋求協助,也呼籲師生間多一些笑容與問候,大家緊密相連、彼此扶持,「臺大所有學生,一個都不能少,也一個都不會少」。

盼精神科醫師值班協助

被問及校內生為何如此不快樂?管中閔表示,原因包括所學不符合所需、家裡期望很大,或者是無法融入校園生活等多種因素;他從網路上看到很多案例,名校生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可能承受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壓力,甚至瀕臨崩潰邊緣。

除了成立專案小組,學校也希望聯絡臺大醫院精神科醫師長期值班,讓學生有需要時能得到協助;未來專案小組也會邀學生會、研協會和老師一起討論,如何讓防護網更完整、成為真正的支撐力量。◇

《大紀元時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若需要協助,可撥打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