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拍《國際橋牌社2》趙哥直喊:軍事線超辛苦

臺劇《國際橋牌社2》軍事線劇情演員(左起)安俊朋、趙正平、撒基努分享拍攝花絮。(國際橋牌社提供)
臺劇《國際橋牌社2》軍事線劇情演員(左起)安俊朋、趙正平、撒基努分享拍攝花絮。(國際橋牌社提供)

文/記者馬維芬
臺灣政治劇《國際橋牌社》第二季進入拍攝期,製作人汪怡昕與軍事線主演群趙正平、撒基努和安俊朋暢聊赴馬祖拍攝的心酸血淚。

飾演外島營長的演員趙正平說,在外島拍戲很不容易,看到工作人員每天辛苦接送,凌晨就出班梳妝,深夜還在開拍攝會議,真的很辛苦。他雖然沒有當兵的經驗,也是第一次到馬祖,事前跟製作人聊天口述來建構角色。營長的地位就如同島主,在臺海危機的緊張氛圍下,整個陣線就靠這批士官兵在守,真的打起來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營長雖然平時非常嚴厲,但私下又跟弟兄情感融洽。開戰前一刻,營長背負著軍人的責任、對家人的思念,還有部隊上下幾百條人命;相當複雜的情緒詮釋,讓劇中飾演營長的趙哥在現場對製作人直喊:「這太難了吧!要加錢啦!」好幾場戲都是情緒非常高張的情節,直呼是「用生命在演」。

撒基努(左起)、趙正平、安俊朋著軍裝雄赳赳、氣昂昂,暢聊赴馬祖拍攝《國際橋牌社2》的甘苦。(國際橋牌社提供)撒基努(左起)、趙正平、安俊朋著軍裝雄赳赳、氣昂昂,暢聊赴馬祖拍攝《國際橋牌社2》的甘苦。(國際橋牌社提供)

撒基努與砲班兵的一干年輕演員情同兄弟,因資歷比較深,戲裡、戲外都是成為帶領弟兄的老大哥,時常在現場幫助其他演員培養情緒,甚至在民宿休息時,還親自下廚煮燒酒雞替大家暖暖身子。

飾演菜鳥大專兵的安俊朋則說,這是拍過最辛苦的一部戲了,從沒當過兵的他吃足了苦頭。為了呈現出操練的疲憊感,導演總是在他蛙跳好幾次後才開機,一場伏地挺身的戲做了一百多個,最後幾乎沒力氣撐起來,讓他直呼:「每天都操到腿軟,回家只想睡覺!」

汪怡昕表示,非常感謝連江縣政府、國防部和馬防部的大力協助,讓《國際橋牌社》能順利完成馬祖前線的軍事拍攝。第二季在籌備時常常有一種時空錯置的感覺,明明是25年前的故事情節,到了2020年卻毫無違和感。拍攝時向海面望去都是中國的抽砂船,結果有一天突然有上千艘漁船「包圍」馬祖。團隊都笑稱「對岸來支援拍攝了」,趕快把畫面拍一拍,回去還不用動畫後製。

他也提到軍事線的故事靈感來自於服役時的真實經歷,外島的部隊日常「都很硬」,在面臨危機時連最菜的兵都不會怯戰,抱持著同島一命、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的決心。第2季就是希望傳達這樣的信念,給觀眾朋友知道部隊保家衛國,在第一線的辛苦與犧牲。

《國際橋牌社》第二季劇照。(國際橋牌社提供)《國際橋牌社》第二季劇照。(國際橋牌社提供)

《國際橋牌社》第2季預計於2021年初上映,馬祖戲殺青後很快會開始政治線的拍攝,將陸續公布演員名單。製作人也透露播映平臺都還在洽談,會以全球發行為目標進軍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