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大疫之下 回味老祖宗的守財祕密

財富猶如枝葉花果,是根本的外在表現,而這個最重要的根就是美德。(Fotolia)
財富猶如枝葉花果,是根本的外在表現,而這個最重要的根就是美德。(Fotolia)

文/章閣
財富若是豐碩的花果,那麼保障它不敗不散的根本是什麼?大疫下,湧現倒閉潮,很多商家停業,店鋪關張。辛苦累積的財富,似乎如此不堪一擊。我們重新回味經典,尋找守護財富的祕密!

在《論語‧里仁》中,孔子說過一句話:「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意思是財富和富貴都是人們所嚮往的。如果富貴是以不正當的手段得到的,君子是不會接受的。

很多人都有個財富之夢,想要變得大富大貴,生活安康。那麼,財富的根源究竟在何處?

「德者,本也;財者,末也。」的真正含義

《禮記‧大學》曰:「德者,本也;財者,末也。」不少人看到這句話,誤解了它的意思,認為人的美德很重要,財富不重要。所以不少人會想:沒有錢財如何養家餬口,一味地做個好人,就能解決家庭難題?

由於對這句話的不正確理解,導致一些人不敢按傳統文化理念而行。

這裡的本,指根本;末,指樹梢,樹的枝葉。從表義看比較直白,即德是根本,財是末梢。

對植物稍有了解的人,可能知道,一棵大樹的根系延伸到土壤越深越厚,那麼它外在的枝幹也就越高大,枝葉也就越茂密,花果也就越繁碩。

以此為喻,財富猶如枝葉花果,是根本的外在表現,而這個最重要的根就是美德。按照《大學》的說法,厚厚的美德能促使財富不斷地生長。如果根系延伸不了那麼深,枝幹就不會長的很高大,果實也不會結出碩果。財富亦是同理。

所以「德者,本也;財者,末也」,不是說只讓人修善修德,對財富不聞不問,做個一貧如洗的好人。不是這個意思。而是說,要想獲得財富,自身的德行就要修上來,把道德提升上來,自然而然會開花結果。這句話說得很直接,德是財富的根本,財富是德的外在表現。財富不單指金銀財物,還包括官祿、房產、地產、健康等多方面。

為何「厚德載物」是許多企業的座右銘?

古人曰「厚德載物」,現在人也常說到這句話。筆者曾經見到有些商家把這句話掛在辦公室,或作為企業文化的座右銘。

「厚德載物」這句話出自《周易》,大意是說,有了深厚的德,就能承載萬物,利己利民。

如果沒有那麼深厚的美德,硬要追求鉅額財富時,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朱子家訓》曰:「德不配位,必有災殃。」當一個人擁有的財富越來越大,官位越來越高,名望越來越顯赫,而他的德行並沒有隨之得到的昇華,這種情況下就會造成古人常說的「德不配位」,隨之而來的就是意想不到的災禍。譬如,一個人能夠承受50公斤的重量,若讓他承受500公斤的重量,他立刻就會被砸成重傷。

現實中還有些現象,人們發現讓一個人當科長、當市長,做得還不錯,然而繼續當到省長、部長一級時,可能就出了問題。隨著他的官位越來越高,財富越滾越大,而他的德行沒有得到提升,可能就會以權謀私,變得貪腐。或者也因為有些人自身的德沒有那麼大,承載不了那麼高的官位或巨大的名利,有時會聽到一些人氣明星會突然大病一場,英年早逝等。甚或有些官員就在會議現場,被紀檢部門直接帶走,一夜之間鋃鐺入獄。從媒體的報導看,類似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現實的例子,也印證著古訓「德不配位,必有災殃」,誠如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