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西遊記》詩詞 讓你看懂人生(2)

學者認為,《西遊記》中的詩詞還有調和人體陰陽平衡之功效呢!我們來看看吧,哪一首會是您最喜歡的?(鍾元翻攝)
學者認為,《西遊記》中的詩詞還有調和人體陰陽平衡之功效呢!我們來看看吧,哪一首會是您最喜歡的?(鍾元翻攝)

文/杜若
鴻篇巨著《西遊記》作者吳承恩講起天上、人間與地下,洋洋灑灑,猶如親眼目睹,親身經歷一般,信手拈來。這部著作講述了生動的修煉故事,不同章回之間還穿插著許多精采的詩詞。我們一起看看,哪一首會是您最喜歡的?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第一回

悟空出生後,在花果山和一群猴子無憂無慮地玩耍。

這群猴子玩兒累了,要去山澗洗澡。猴子們想尋究探源,山澗水從何處發源。於是,猴子家族發起總動員,一齊順澗爬山,尋找源流,發現了一處「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依」的瀑布飛泉。

有猴子提議,誰能鑽進對面的山洞,出來還不受傷,大家就拜他為王。悟空聽罷,立刻飛了進去,又安全地飛了出來,並說了一句話:「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這句話出自《論語.為政》。原本是孔子所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音泥),小車無軏(音躍),其何以行之哉 ?」人要失去了信義,不知他還能做什麼?就像大車沒有車轅與軛相連的木銷子,小車沒有車轅與軛相接的木銷子,它還能靠什麼行駛?猴族很講信義,一起拜石猴為大王,稱他為「美猴王」。(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