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幸福,先別對自己嚴苛

容易幸福的人才會幸福。 (123RF)
容易幸福的人才會幸福。 (123RF)

文/楊子
有人說,要達到幸福之前,得要接受許多嚴苛的考驗,而那些考驗可能來自於外在的,也有可能是自己給的。不過,幸福真的就要苦盡才會甘來嗎?答案是不一定的。有不少人,對自己很好,也能夠達到他想要的幸福,因為,他對幸福的標準並沒有那麼高,只要有一點點開心,他就覺得很幸福。容易幸福的人才會幸福。

在還沒感受到幸福之前,我以為要取得幸福,真的要接受許多嚴苛的考驗,但後來想想,那些絕大多數都是自己給的,給自己設限,或是給自己訂很高的標準,還有給自己的那些批評指教,通通都是可有可無的,倘若對自己嚴苛,就能迎得我要的幸福,當然我也是願意做的,不過,即使這樣,對方仍然見不著我們的好。

因此,幸福,先別對自己嚴苛,試著先對自己好一點,至少,你也知道幸福其實是離自己沒有很多的,但幸福不見得馬上就會來報到,因為我們還沒有準備好要迎接它。那些對於自己的嚴苛,可能是心理的,也可能是生理的,通常都會影響我們的生活,甚至影響到自己周遭的家人朋友,大部分都是我們自己想太多所致。

其實,只要退一步想想,幸福其實不要那麼容易設限,也不要輕易地放棄所有得到幸福的機會,那麼,就會為此而好好努力。所以,我會奉勸大家,先對自己好一點,先讓自己快樂,才會懂得什麼是你要的幸福。倘若你一直不快樂,一直找尋的是難以捉摸的幸福,那麼恐怕就算獲得了幸福,最後還是獲得不快樂的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