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人生不虛擲

人生不虛擲,無論成功或失敗,每次都是精采的一擊,至少不是什麼都不作為,任憑時間就這樣悄悄地從身邊溜走,只剩遺憾。(123RF)
人生不虛擲,無論成功或失敗,每次都是精采的一擊,至少不是什麼都不作為,任憑時間就這樣悄悄地從身邊溜走,只剩遺憾。(123RF)

文/楊子
三十歲以前的人生,總覺得想過快一點,希望早點長大,早點實現自己的夢想。

人,都有長大的夢想,當然也有想過從此幼稚,反正無憂無慮,只煩惱上學這件事,其實是幸福的。但長大後,有太多事情可以嘗試,不用再被太多束縛,也是一種目標。

只是,三十歲以前的人生,不能算是虛擲,畢竟,在那個時候,多半的時間無法自己控制,都是讓家庭與學校安排,接著出社會後,就開始屬於自己的人生。

三十歲以後的人生,總覺得過得很快,一年度過一年,一年老過一歲,明明有什麼事情想要完成,卻又因為太多事情而阻撓。 

每一年,其實都許下了年度願望,或是近期想要完成的夢想清單,不過,年紀越大,責任越重,以前是被束縛,現在是束縛自己,想要做什麼,綁手綁腳,再也不可能像過去那麼快樂,畢竟有自己該承擔的責任,最好不用太過任性。 

只是,人生不虛擲,無論是坐在原地長吁短嘆,還是起來振作,起來將自己的目標好好完成,這都是截然不同的結局。人生耍廢當然可以,放輕鬆也很棒,不過,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時間追趕著自己,自己當然也追逐時間,深怕每一分每一秒的浪費。 

所以,無論是站在原點,或是前進,人生不虛擲,無論成功或失敗,每次都是精彩的一擊,至少不是什麼都不作為,任憑時間就這樣悄悄地從身邊溜走,只剩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