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西遊記》詩詞 讓你看懂人生(12)

學者認為,《西遊記》中的詩詞還有調和人體陰陽平衡之功效呢!我們來看看吧,哪一首會是您最喜歡的?(鍾元翻攝)
學者認為,《西遊記》中的詩詞還有調和人體陰陽平衡之功效呢!我們來看看吧,哪一首會是您最喜歡的?(鍾元翻攝)

文/杜若
鴻篇巨著《西遊記》作者吳承恩講起天上、人間與地下,洋洋灑灑,猶如親眼目睹,親身經歷一般,信手拈來。這部著作講述了生動的修煉故事,不同章回之間還穿插著許多精采的詩詞。我們一起看看,哪一首會是您最喜歡的?

「皓魄當空寶鏡懸,山河搖影十分全。瓊樓玉宇清光滿,冰鑑銀盤爽氣旋。萬里此時同皎潔,一年今夜最明鮮。渾如霜餅離滄海,卻似冰輪掛碧天。別館寒窗孤客悶,山村野店老翁眠。乍臨漢苑驚秋鬢,才到秦樓促晚奩。庾亮有詩傳晉史,袁宏不寐泛江船。光浮杯面寒無力,清映庭中健有仙。處處窗軒吟白雪,家家院宇弄冰弦。今宵靜玩來山寺,何日相同返故園?」——第三十六回

這一回的題目是「心猿正處諸緣伏 劈破傍門見月明」,經歷平頂山磨難後,唐僧擺正了與悟空的位置,隨即解決了隱藏在磨難之後的各種因緣,諸緣自然平伏。取經之路由此前進了一大步。

師徒一行來到烏雞國寶林寺。在悟空眼中,寶林寺是個比世俗還要世俗的地方。僧人之間不僅分等級,還有官位,缺少出家人的慈悲心懷。為棒喝眾僧,悟空掣出金箍棒耍了一番威風,打掉了僧官的世俗氣兒。原先拒絕唐僧借宿的僧人,領著眾人出門迎接唐僧。

善的含義中,不僅有忍耐、謙讓,還有威嚴,看到同門不正確的狀態,應該幫助修正。修行功果利己利人,自然透著慈悲與威嚴。以前唐僧看不慣悟空動用「武力」,這回或許唐僧明白了善其實還有其他的意義。當他心境昇華後,外界自然相由心生,他看到一輪明月高掛夜空,皎潔的月光傾灑大地。所以,應景作出了這首詩。

悟空也借月華之際,也吟詠作詩:

「前弦之後後弦前,藥味平平氣象全。採得歸來爐裡煉,志心功果即西天。」

悟空對月吟詩,旨在說明修行之路,亦如月圓月缺,需經重重磨難。悟空所說月中有規繩,是說月分為上弦、下弦、有晦、有望。取經之路也是如此,有順,有不順,有光明,也有黑暗的時候。但是無論如何,都要堅持下去。功到自然成時,自然會見到佛陀,即悟空所說「志心功果即西天」。每一次月圓或月缺,都是一次心靈超越,心性昇華的契機吧!

讀罷悟空對月的見解,領會他的詩文,是否覺得此時此刻的孫大聖,沒有揮舞金箍棒時,同樣很有文藝風采呢?(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