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四川小學生 被紅領巾意外勒死

在中國,6~14歲的小學生會被強制配戴紅領巾。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中國,6~14歲的小學生會被強制配戴紅領巾。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李韻/報導】近日,中國社交媒體上熱傳,四川達洲景市鎮小學有一名5年級學生,被多名同學用紅領巾勒脖子導致窒息死亡。

對此,四川達州市達川區委宣傳部於11月14日闢謠稱,該學生是獨自在寢室用紅領巾玩耍時,意外勒住脖子而窒息死亡。據達州市公安局稱,該名學生當場死亡,案件正在調查中,對於學校是否存在看管疏漏責任,需待調查結果出來。

但據網路上一位知情者透露,「一個10歲的娃在十幾平方的宿舍,住著12個男學生的宿舍『獨自』玩耍紅領巾,勒住脖子窒息而死?他沒有先天的疾病,智力也沒有問題,怎麼會勒住自己脖子窒息而死?」

安徽王先生說,紅領巾本身就代表不祥,中共稱是「先烈」的鮮血染成,「死去人的鮮血染成的領巾戴在小孩子的脖子上,其實就是索命啊!這種領巾戴上去,它有安全感嗎?它能教育兒童走向什麼方向呢?這個是毀了下一代。」王先生說,這種毒害對中國兒童極其深刻,接踵而來的就是懲罰與羞辱。

北京杜先生表示,「這個孩子是不幸的,他也是無辜的,像這種不幸和無辜的孩子,在中國大地還有許許多多,紅領巾也好,(共青團)團徽也好,都是讓人精神上受到毒害的,他們已經走上了一條不能夠辨識世界真與善、惡與醜的一個境界。」

在中國,6~14歲的小學生會被強制配戴紅領巾;學生不配戴紅領巾則會面臨罰款或被教職員工責罵的情況,甚至會被當著全校師生的面「文革」似的批鬥。

中國各地因紅領巾他殺、自殺、意外死亡或受傷的事件時有發生。2019年,內蒙古赤峰一名父親用紅領巾和草繩勒死了自己的兒子;2014年,溫州一名小學一年級男生被紅領巾勒住窒息死亡;雲南一名11歲學生,因為被老師罰抄寫大量課文,在家中用紅領巾上吊自殺;2014年,託管班7歲男童被紅領巾勒脖,吊在防盜窗上致腦死亡;2016年,12歲少年上學路上離奇死亡,紅領巾蒙眼打死結。

紅領巾讓學童窒息而亡的案例層出不窮,經媒體披露後,中共當局並沒有任何提案或者舉措取消這個對小孩如同「致命索」的紅領巾。◇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非弱者。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