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優化兒童醫療 衛福部編列28億預算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民團與立委吳玉琴、黃秀芳1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持續關注兒童用藥權益、醫療照顧等問題。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說,兒童藥品、醫材的市場規模不足以吸引廠商進口,其中,醫材牽涉範疇更是複雜,今年度在優化兒童醫療計畫編列28億元預算,著重在布建周產期中心網絡,將以醫療資源不足的區域為優先。

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許瓊心表示,為確保調度中心穩健經營,建議衛福部應思考調度中心未來是否回歸公部門,調度中心也將以藥品為主要規劃,現階段可集合各醫院需求藥品項目與數量,透過調度中心聯合採購,也提供資訊平台,協助各醫院進行藥品調撥使用,對新生兒科醫師來說是個很好的幫助,希望醫材部分也能盡速上線。

許瓊心指出,臺灣與OECD 36個會員國相比,2017年新生兒死亡率是2.5‰、日本為0.9‰、韓國為1.5‰,台灣新生兒死亡率排第22名,位居後段班。台灣兒童藥品、醫材市場小,廠商不願意送國內申請藥證或不辦理進口,找尋合適的醫材和藥品成為新生兒科醫師搶救孩子的另一項挑戰,期望政府積極思考相應對策。

石崇良說,兒童藥品、醫材與成人的差異性很大,市場規模不足以吸引廠商進口,所以成立調度中心平台協助解決醫療現況需求,先以28種藥品、53類醫材為主,醫材牽涉的範疇更複雜,正陸續推動中。今年度在優化兒童醫療計畫編列28億元預算,會著重在布建周產期中心網絡,並以醫療資源不足的區域為優先。

石崇良表示,周產期轉診將會是執行重點。另外,5歲以下會建立24小時兒科醫師急診醫療結合社福機構,0~3歲幼兒保健、育兒諮商及高風險家庭訪視,重難罕症、困難診斷平台建置等政策。今年度以宜蘭、新竹縣市、雲林、屏東、桃園等作為第一階段推行的試辦區域,明年度將推行到各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