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FUN轉農業 屏科大微生物製劑提升作物生產力

屏東科技大學生技系教授陳又嘉與所指導的FUN轉農業團隊,開發微生物製劑獲獎無數,並成功創業。(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東科技大學生技系教授陳又嘉與所指導的FUN轉農業團隊,開發微生物製劑獲獎無數,並成功創業。(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陳又嘉帶領系上學生與系友張軒綸、方捷及陳思瑋等組成FUN轉農業團隊,以微生物應用為發想,開發光合益生菌培養包,利用產生光合菌促進植株根部發展的生長素,產品也同時內含具複合固氮、溶磷能力的芽孢桿菌屬,同時於作物的生長與生產力,形成加乘效果。獲選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績優團隊,及經濟部企業創新研發等多項獎項。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組成「FUN轉農業」團隊,開發微生物製劑獲獎無數,並成功創業。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組成「FUN轉農業」團隊,開發微生物製劑獲獎無數,並成功創業。(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產品於萬丹紅豆田使用8週後,減少30%的肥料使用、增加10%的收成,對於農民、環境產生雙贏的效果,收穫的紅豆成為符合綠色農業的農產品。該項發明不僅引導農民正確使用及生產土壤益生菌,促進友善農業的政策開展,且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規畫。

陳又嘉表示,FUN轉農業團隊以友善傳統農業的施肥及用藥等單一需求方式,找到更多促進植物生產與健康的微生物使用策略,不只助於推動永續發展,更促成農民、消費者與環境三贏的農業。微生物雖無法透過肉眼直接看見,卻是農業上重要的幫手,使用有益微生物,可提升作物免疫力,抵抗病蟲害與病原菌。

FUN轉農業團隊左起陳潔西、陳思瑋、張軒綸、方捷。(屏東科技大學提供)FUN轉農業團隊左起陳潔西、陳思瑋、張軒綸、方捷。(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FUN轉農業團隊在屏科大育成中心的協助,成立樂鑫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益生菌發酵培養膠囊」,只要加水就可以培養益菌,簡化使用程序,目前已提供技術服務,讓萬丹田間與枋寮漁場等,可現地量產益生菌;樂鑫生技也能協助將農產品加值,因應產季調節或將品相較差的紅豆,透過固態發酵技術製成「菌酵紅豆寬麵」,讓產值提高5倍。◇

生物科技系陳又嘉教授示範如何操作「益生菌培養套組」。(屏東科技大學提供)生物科技系陳又嘉教授示範如何操作「益生菌培養套組」。(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研發成果展示。研發成果展示。(屏東科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