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圓通快遞爆內鬼 40萬用戶個資遭洩

圓通快遞5名員工將員工帳號租借給不法分子,導致1,300多萬條個資被洩漏。示意圖。(Fotolia)
圓通快遞5名員工將員工帳號租借給不法分子,導致1,300多萬條個資被洩漏。示意圖。(Fotolia)

【記者蕭律生/報導】中國圓通快遞被爆出,旗下5名員工私下將員工帳號租借給不法分子,導致1,300多萬條資訊被洩漏,至少涉及40萬用戶的個資,事件引發網民關注。

17日,圓通快遞發表聲明承認確有上述事件發生。圓通快遞的聲明稱,今年7月底,公司總部的風控系統監測到河北省一處門市,有兩個帳號出現非該門市運單資訊。經過調查發現,該門市個別員工與不法分子勾結,利用員工帳號讓第三方竊取運單資訊,導致個資外洩;相關嫌疑人於9月被抓。但聲明又稱,案件情況要根據公安披露的為準。

新華社、財新網等指,河北邯鄲警方披露,今年8月接到物流公司報案,該案嫌疑人馬某傑僱用張某行、高某橋,以每天500元人民幣的費用,租用該物流公司內部員工帳號進入物流系統竊取個資,涉案成員把個資整理好之後,通過微信、QQ等方式賣到中國及東南亞等電信詐騙盛行區。

消息稱,該案導致1,300多萬條公民的個資被洩露;目前僅3名涉案嫌疑人被拘留;該案涉及金額120萬元人民幣,嫌疑人涉及河北、河南、山東等多省市。

被洩露的個資包括寄件人姓名、電話、地址,收件人姓名、電話、地址,以上6條資訊算一組用戶個資,每條完整資訊賣1元人民幣,有40萬用戶遭波及。

此事引發網民關注:「個資都不知道洩露幾次了,所謂的隱私保護就是個笑話。」「現在個人還有隱私可言嗎?」「騷擾電話一個月至少要接到3通。」「怪不得騙子能正確地說出客戶地址、姓名、電話以及買過什東西⋯⋯太可惡了,應該重判! ​」◇